English  /  高能所  /  联系我们  
  
首页   |   博士后站概况   |   政策法规   |   研究中心   |   大科学装置   |   宣传册   |   资料下载   |  
     
  当前位置:首页 > 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高能所博士后流动站简介  
  2018-09-11 | 文章来源:   
 
 
 
 

高能物理研究所是1985年全国首批建站单位之一,培养了我国第一位博士后科研人员陈和生院士。现有物理学、核科学与技术3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工作站,2个省级创新实践基地,其中2020年,中国高等科技中心物理学流动站归属我所;2019年设立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博士后工作站;2021年设立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博士后创新基地,2022年设立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博士后创新基地。截止2022年底,共招收852人;2006年招收首位外籍,外籍共86人。目前在站182人。

  博士后科研人员是高能所一支重要的科研力量,也是将帅人才的重要后备军,有院士6人,杰青6人,所长4人,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多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取得丰硕科研成果。历年获得博士后基金和项目资助截止2020年有205人。随着高能所科研工作的高速发展,对博士后的需求也在日益增多。我所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博士后管理制度,并努力为博士后提供良好的服务。热忱欢迎各位有志者来高能所做博士后科研工作。

  一、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

  1、理论物理专业

  研究内容:粒子物理理论、原子核物理理论、数学物理理论、粒子宇宙学理论、强子物理理论。

  2、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

  研究内容:粒子物理实验、探测器物理、高能物理计算、宇宙线物理、高能天体物理、核方法及其应用、加速器物理、同步辐射技术及方法研究、核医学成像及应用。

  3、凝聚态物理专业

  研究内容:同步辐射技术及方法研究、核方法在物质结构研究中的应用、蛋白质结构及功能研究、新功能材料纳米材料的同步辐射研究、极端条件下的物性研究、X射线成像理论及方法。

  4、光学专业

  研究内容:同步辐射探测技术与束线光学、X射线成像理论及方法、同步辐射技术及应用。

  二、核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

  核技术及应用专业

  研究内容:加速器技术及其应用(包括磁铁与电源技术、高频与微波技术、超高真空技术、加速器控制与束测技术、低温超导技术、辐射防护技术等)、自由电子激光及应用、辐照技术研究与应用、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核医学与影像技术、同步辐射实验技术及应用、精密机械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核技术在生物无机化学中的应用。

 

 

 

 

 
 
     
 

 
相关链接: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人事局   |   中国博士后网   |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  
@2019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人力资源处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hr@ihep.ac.cn
高能所人力资源
微信公众号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