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全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核安全文化
核事故分级
文章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1-05
字体: 【
  国际核事故分级标准(International Nuclear Event Scale, INES)制定于1990年,作为核电站事故对安全影响的分类,旨在设定通用的标准以及方便国际核事故交流通信。INES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的核能机构(nuclear energy agency, NEA)设计,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监察。

  核事故分级类似于用于描述地震的相对大小的矩震级。每增加一级代表事故比前一级的事故更严重约10倍。相比于事件强度可以定量评估如地震,而人为灾难的严重程度如核事故,更多的是受制于解释。因为解释的难度在于事件发生很久之后,事故的INES等级才被评定。 

   

  《国际核和放射事件分级表》(国际核事件分级表)是一个用于向公众通报核和放射性事件的安全意义的工具。最初,分级表用于对核电厂事件进行分类,随后进行了扩展和调整,使之能够适用于与民用核工业相关的所有装置。后来,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扩展和调整,以满足不断增加的对通报与放射性物质和辐射源使用、贮存和运输有关的所有事件之严重性的需求。成员国在自愿基础上利用“国际核事件分级表”对其领土上发生的事件进行分级和通报。它不是一个供用于应急响应的通报或报告系统。 

  核事故分为7级,灾难影响最低的级别位于最下方,影响最大的级别位于最上方。最低级别为1级核事故,最高级别为7级核事故, 但是相比于地震级别来看,核事故等级评定往往缺少精密数据评定,往往是在发生之后通过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来评估等级。7个核事故等级又被划分为2个不同的阶段。最低影响的3个等级被称为核事件,最高的4个等级才被称为核事故。 

对事件的考虑着眼于以下几个方面:
  1. 对人和环境的影响
  2. 对放射性屏障和控制的影响
  3. 对纵深防御的影响
  4. 无安全意义的事件被定为“分级表以下/0级”。
  5. 在辐射或核安全方面无安全意义的事件不在分级表上分级。

  日本标准时间2011年3月11日14时46分,日本发生了9.0级大地震,震源深度约25公里(15英里),震中位于仙台以东130公里(81英里)的海域,在东京东南约372公里。地震和引发的海啸对整个日本东北部造成了重创,约20000人死亡或失踪,成千上万的人流离失所,并对日本东北部沿海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工业造成了巨大的破坏。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和保安院宣布,受地震影响,福岛第一核电厂的放射性物质泄漏到外部。2011年4月12日,日本原子力安全保安院(Nuclear and Industrial Safety Agency, NISA)将福岛核事故等级定为核事故最高分级7级(特大事故)与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同级。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