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全文化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核安全文化
核安全文化与核安全观
文章来源: 国家核安全局
发布时间: 2023-03-29
字体: 【
核安全文化与核安全的关系
  核安全文化是指各有关组织和个人达成共识并付诸实践的价值观、行为准则和特性的总和;它以“安全第一”为根本方针,以维护公众健康和环境安全为最终目标。 
  保障核安全是培育核安全文化的根本目的,而核安全文化则是核安全的基础,是核安全“纵深防御”体系中的重要屏障,也是对核安全实践经验的总结与凝炼。 
核安全文化与中国核安全观的关系 
  《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文化政策声明》对中国核安全观和核安全文化的关系进行了诠释:中国奉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它是现阶段中国倡导的核安全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国际社会和中国核安全发展经验的总结。 
   中国核安全观是习主席代表中国提出的关于保障核安全的基本立场和态度。 它倡导“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心价值。 
   从核安全方面的理解是:“理性”是指正确认识并把握核安全的基本规律; “协调”是指维护和确保核安全的各种政策和措施要系统考虑、系统管理,补齐短板、整体提升;“并进”是指与核安全相关的各类组织、各个国家为打造普遍核安全做出共同的努力,共同发展。
   核安全文化从狭义上讲是核能与核技术利用行业对保障核安全的负责任态度和持续改进核安全主动作为的统一;从广义上讲是全社会对核安全理性认识的逐步演进和维护核安全自觉行动的不断进步。核安全文化具有继承、创新和发展这一动态演进的自有规律。 
   中国核安全观是我国基于国际环境、现实国情、客观条件和文明传承提出的 围绕核安全的核心价值观,既是国际社会核安全文化建设先进经验的反映,又是我国核安全事业发展经验的总结;既具备国际社会对核安全文化的共性要求,又对我国核安全工作实践具有鲜明的现实指导意义。 
   中国核安全观是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高于态度和意识之上的观念,是核安全文化的提升和总结,具有高于核安全文化价值观的理论高度,它是现阶段我国倡导的核安全文化各类价值观的总统领;核安全文化是中国核安全观在意识和潜意识层面的沉淀,是它在核安全领域的延伸和细化,核安全文化倡导的行为方式和主要特性是中国核安全观在核安全领域的行动落实和具体体现。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