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交流合作
核技术在文化遗产研究中的应用专家咨询会在高能所召开
文章来源: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22-11-15
字体: 【
      11月12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组织召开核技术在文化遗产研究中的应用专家咨询会,高能所党委书记魏龙主持会议。 

  魏龙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此次会议是为了进一步研讨大科学装置与核技术在文物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推进文物基地建设进程,期望专家组给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文物研究与保护工作汇智聚力。副所长董宇辉表示,核技术在考古研究及应用方面有深远的历史,希望在此基础上实现文化研究的系统化,做成研究平台和基地,立足于解决文化遗产溯源等真正的科学问题,通过核技术手段,高能光源及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技术在文化遗产中的应用,增强文化自信。 

  会上,多学科中心研究员张静作《同步辐射表征平台在文化遗产领域的应用》报告,介绍文化遗产研究领域的新视角、同步辐射表征平台、国内外同步辐射应用现状、HEPS在文化遗产领域的应用展望。东莞研究部研究员张俊荣在线作《中子源在文化遗产研究中的应用》报告,介绍中子技术与X射线的互补性以及中子技术在考古中的典型应用举例。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许琼作《文物研究装备研发与应用》报告,介绍高能所已有的X射线CT、微区XRF、穆斯堡尔谱仪、辐照灭菌装置、宇宙线成像装置的文物应用研究工作。 

  与会专家深入探讨了“十四五”文物保护和科技创新规划、“十四五”考古工作专项规划的主要方向和任务,并对相关的专项作详细解读。会议建议依托研究所、博物馆和大学在考古层面进行研究与技术的深度合作,继续推广核技术、大科学装置在认知和保护的基础研究中的应用,研发现场监测等关键技术,并希望借助缪子技术的发展深入解决文物探测的问题。促进学科和多层次人才体系建设,围绕机理和材料把文物需求转化成科学问题,利用科学院的优势在基础研究上发力。 

  专家组组长陈和生表示:文物基地的建设要面向国家需求,对照国家“十四五”规划中的考古问题,明确所需平台和手段,以及未来需要发展的技术;高能所在文物研究及应用上有较好的基础,要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为国家文物研究服务。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专家组还包括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李黎、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副书记甘志华、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陈坤龙、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曲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煜、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洛阳唐城队副队长)韩建华、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杨益民7位成员,科研计划处、核技术应用研究中心、多学科研究中心、东莞研究部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