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交流合作
“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核物理暑期学校在济南研究部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23-07-10
字体: 【
       为全面培养核物理及核技术应用研究的青年人才,吸引更多有志之士投身于我国核物理事业,由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核探测与核成像)研发中心、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中国科学院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山东大学物理学院、中国科学院高能所济南研究部(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等联合发起并举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核物理暑期学校于7月3日-5日在济南研究部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的30余名青年英才参加了培训学习。
  开班仪式
  本次活动作为济南市首届“海右人才节”系列活动之一,由联合发起单位及济南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济南研究部(济南中科核技术研究院)、济南起步区党工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济南先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推动人才交流合作,在科研人才培养、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协同发力、共结硕果,为青年人才搭建交流学习、合作共享的平台。开班仪式上,济南起步区管委会党群工作部部长姜凌飞、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魏龙、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郁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王玉跃先后致辞,希望各方通力合作,瞄准国家核技术应用与创新需求,培养青年拔尖人才。
   

 

  报告及实验课程

  开班仪式结束后,在3天的暑期学校活动中,特邀国内从事核物理理论、核技术应用研究的13位资深专家学者进行授课。高能所党委书记魏龙首先做《我国核技术应用现状》的开场报告,他表示核物理与核技术应用前景广阔、发展迅速,当前也面临诸多技术新路径、新挑战,在国家“双碳”目标及高质量发展的诸多背景下,不久的将来核技术应用会大有作为。他鼓励在场的青年英才积极投身于核物理理论和核技术应用研究。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研究员、博导,北京肿瘤医院核医学科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核医学系副主任杨志做了《放射性药物及其临床应用》的主题报告,回顾了放射药物诊疗的发展史以及我国放射性药物发展的现状和未来。

  来自高能所、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的授课教师在随后的课程中,讲解了反物质在材料表征中的应用、粒子物理标准模型简介、粒子加速器介绍、X射线CT成像技术及应用、辐射安全测量技术、X射线探测和成像技术及其在文物研究中的应用等粒子物理和核物理基础知识,以及核技术应用前沿专题。

  此次暑期学校特别设置了核物理实验课程。高能所的科研人员讲解并演示了核探测器实验、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成像实验、X射线断层扫描成像实验、伽马相机成像定位实验,青年学子认真学习了解实验原理并亲自上手操作相关实验,为基础理论知识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结业仪式

  7月5日下午,暑期学校举行了结业仪式。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院长司宗国为青年学子颁发结业证书,并作闭幕讲话。他对组织和支持本次暑期学校顺利举办的各单位、授课老师和青年学子表达了诚挚感谢。司宗国表示,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和高能所合作历史悠久,人才培养基础深厚,他希望各位学子通过这三天的学习和体会,要坚定对科研的热爱,努力钻研,要以国家需求为己任,在自己的专业上更进一步,为核物理理论和应用研究做出应有贡献。 

   

  此次暑期学校为立志于从事核物理研究的青年英才提供了一个系统学习、充分交流和积极互动的平台。高能所济南研究部作为首批落地济南起步区的科研院所,也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四个面向”的根本方向,继续在济南起步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支持关怀下,全力为广大青年英才创造最便利的成长条件、提供最优质的平台服务,走好基础学科人才自主培养之路,为黄河国家战略和济南起步区全面成形起势贡献人才和科技支撑。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