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平台建设
核应急监测技术服务中心
1.建设背景

在辐射安全监测方面,使用单探测设备通过特定路径推扫、通过多探测设备同时协同工作实现区域放射性量化测绘;开展3D康普顿-编码孔径复合探测成像技术、CZT探测器成像技术、时间编码成像技术等新型核成像方法研究;建立中长半衰期核素的现场快速排查和实验室高精度多指标同时检测技术和方法,为核材料“指纹”数据库提供数据。同时,依托已具备产业化条件的精品核仪器仪表设备,为核电领域国产化设备替代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支撑。基于高能所核辐射安全监测方面的技术基础,进一步推进成果的装备化、工程化,为使得研发成果更好地应用于终端用户,组建核应急监测技术服务中心,通过核辐射测量服务输出提供应用示范。

2.功能定位

组建专业化的核辐射测量队伍,基于自主研制的各型核辐射探测装备建立可移动核应急监测技术平台,主要承担核测量仪器仪表、辐射剂量仪表等研发与推广、核辐射测量系统的维护和检修技术服务工作

3.建设方案

总面积约1800㎡ ,含测量分析设备实验室、设备研发组装调试实验室、设备研发测试实验室、设备研发标定实验室、移动应急监测平台库房、材料库房、配套办公及设备区域。

4.应用目标

核能安全

核事故&核事件应急响应

核设施源项调查

环境监测


附件下载: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