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同步辐射纳米分辨三维成像平台和实验方法”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同步辐射纳米分辨三维成像平台和实验方法”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时间:2015年03月06日 点击数: 出处: 编辑: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成像站在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同步辐射纳米成像设备”的支持下,在工程技术组的大力协助下,依托4W1A光束线研制建成的同步辐射纳米分辨三维成像平台,荣获201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授奖编号2014-1-001)。 

  在项目研制过程中,项目组集成北京同步辐射光源以及国内外先进的光束线技术、国内相位衬度成像创新研究成果和国际上高分辨X射线成像元件,经过四年的努力成功建成以X射线显微镜为核心的纳米分辨三维成像平台。研究成果获得两项美国发明专利和一项欧洲发明专利授权,吸收环提取定量相位信息的方法申请一项国家发明专利,相关研究内容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并被评为2010 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之一。该项目的研制主要取得了四个方面的创新成果: 

  1)针对北京同步辐射光源亮度低于国际上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亮度的特点,根据相空间匹配原理设计整体光学系统,研制建成的纳米分辨三维成像平台其二维成像分辨率达到26 纳米、三维成像分辨率达到30 纳米,达到国内同类设备最高分辨率、国际同类设备先进水平。 

  2)在国际上首次成功研制既可以使用同步辐射X 射线光源、又可以使用实验室X 射线光源(兼容两种光源)的X 射线显微镜,克服了同步辐射装置机时不足的限制,有效提高了纳米分辨三维成像平台的使用效率。 

  3)在国际上首次提出用吸收环建立折射角信号成像机制,并通过拍摄正反像提取定量相位信息实验方法,为在硬X射线显微镜中解决相位衬度定量化难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4)成功研制同步辐射光束位置校正系统,解决了同步辐射光束不稳定对纳米分辨三维成像的影响问题。 

  同步辐射纳米分辨三维成像平台于 2010 年底面向国内外用户开放以来,截至2014 年底,已接待国内外48个用户研究课题,涵盖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能源科学和考古等众多学科领域,为相关科研人员提供了国际先进的研究手段。该平台的建成,不仅促使国内X射线纳米分辨三维成像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且为在筹建中的中国先进(同步辐射)光源上建设国际领先的纳米分辨三维成像平台提供了成功经验,为我国研制更先进的X射线显微镜、形成技术领先的纳米CT产业奠定了自主知识产权基础。 

   

同步辐射纳米分辨三维成像平台和实验方法获奖证书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