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XANES谱分析讲习班成功举办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XANES谱分析讲习班成功举办

时间:2010年06月28日 点击数: 出处:高能物理研究所 编辑:
受中国物理学会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委托,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资助下,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举办的2010北京同步辐射装置XANES(X射线吸收近边结构)谱分析讲习班于6月7日至8日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功举行。 

  随着上海光源的建成和首批光束线的陆续投入使用,北京、上海和合肥的三个同步辐射装置上能够开展XANES实验的线站有12个,能量覆盖了软X射线、中能量X射线和硬X射线段,能够开展高低温、高压、高能量分辨、时间分辨及微聚焦XAFS实验,成为国内科研工作者开展高水平研究的公共实验平台,为我国材料、能源、生物、环境、医学和考古等相关领域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然而,由于XANES谱数据分析的难度较大,用户手中许多实验数据长期停留在初步分析的水平上,影响了高水平研究成果的产出。 

  在广大用户的迫切要求下,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组织举办了此次XANES谱分析讲习班,分五个专题着重讲解了XANES谱的基本原理、实验条件的优化、数据分析方法及有关国际上著名软件MXAN、FEFF9和IFEFFIT等的使用,并现场上机进行实例操作。 

  本次讲习班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会后,代表们普遍对本次讲习班的内容安排、专家讲解和组织工作表示非常满意,并给予了高度评价,讲习班切实解决了用户XANES谱分析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有助于提高用户的XANES谱数据分析水平。同时,代表们希望能够多开设其它方面同步辐射实验技术的讲习班。 

  用户报名踊跃,由于场地所限,本次讲习班从160多位报名者中选取了41人。他们分别来自北京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17所高校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等16个研究单位。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