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北京综合研究中心规划及设计”项目正式启动

“北京综合研究中心规划及设计”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11年03月31日 点击数: 出处:高能物理研究所 编辑:
 3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北京综合研究中心规划及设计”启动会在高能所召开。项目组专家于渌院士、陈森玉院士,院基础局黄敏副局长、大科学工程与核科学处乔润龙处长,高能所、物理所、国家纳米中心和古脊椎所等单位的项目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黄敏副局长简要介绍了北京综合研究中心项目的基本情况和近期取得的工作进展,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这一项目从2008年11月提出以来,得到了院领导和各个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考虑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的研究定位问题,根据院领导关于科学与教育、科学和经济结合的指示,加强科学、教育和产业转移转化的结合,增强对拟建设的大科学装置设施和分中心的定位考虑,加强建设方案的研讨工作,积极推进该项目的发展。

  高能所姜晓明副所长和物理所丁洪教授分别对“北京综合研究中心规划及设计”项目及两个课题(北京综合研究中心建设方案及园区总体设计、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科学目标和发展规划)的立项背景、建设目标和定位、建设内容和方案、组织实施和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于渌院士和陈森玉院士对项目进行了评议,指出北京综合研究中心的定位要站在更高的层面上,建设国家需要的现代化的高科学技术中心,做到依靠大科学装置而又不只局限于大科学装置,依靠前沿科学促进教育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成为高端人才和新技术产业的孵育基地,实现科学、教育、新技术开发等方面的综合发展,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的“航母”。

  与会人员对项目2011年的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并明确了任务分工,各个大科学装置设施和分中心的相关责任单位将根据工作计划积极开展各项工作,收集、整理、提供与各单位拟建设分中心相关的国际案例的相关资料和成功经验,明确提出与其他分中心和各大科学装置之间的关联性,并给出充足的论据等。

  3月23日,根据项目启动会的工作安排,高能所召开了“北京综合研究中心规划及设计”课题组会议,部署了2011年的工作计划、任务分工和时间安排,将各项具体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推进该项目和课题的工作进展。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