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 BSRF--2011年第二次开放运行顺利结束

BSRF--2011年第二次开放运行顺利结束

时间:2011年12月05日 点击数: 出处:高能物理研究所 编辑:

  2011年11月1日到12月1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为用户提供了同步辐射专用光。在此次同步辐射专用模式运行期间,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为用户提供656.71小时的有效机时,共为 221 个研究课题提供同步辐射实验。用户来自国内76个研究机构和国外3个研究单位,其中中科院24个研究所,教育部39所大学。

  除了今年7月份开始升级改造的4B9B-光电子能谱实验站外,BSRF的其他13条光束线站都投入了对外开放运行,用户课题涉及凝聚态物理、生命科学、化学化工、材料科学、医学、资源和环境等多个领域,许多课题都取得了重要的实验数据。

  运行期间,4B7A-中能实验站完成了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维修改造“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中能谱学实验装置的改进和更新”项目的验收指标测试、1W2A-小角散射实验站完成了“小角X射线散射平台”的性能指标测试和项目验收工作,这两个项目的各项测试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另外,还完成了两项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的验收指标测试工作,分别是山西煤化所“基于同步辐射光的催化剂动态结构原位表征装置”项目和力学所牵头的“材料力学行为与纳尺度结构演变小角X射线同步辐射原位探测装置”。

  

  (左)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维修改造“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中能谱学实验装置的改进和更新”项目验收指标测试现场;(右)“小角X射线散射平台”性能指标测试现场

  附:2011年第二次开放运行的用户名单

  中科院24个研究所:物理所、半导体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所、宁波材料所、化学所、生物物理所、高能所、研究生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广州地化所、山西煤化所、地化所、兰州化学物理所、上海硅酸盐所、城市环境研究所、过程所、动物所、沈阳应用生态所、微电子中心、国家天文台、国家纳米中心、微生物所、福建物构所。

  教育部39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济南大学、天津大学、厦门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延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山西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福州大学、华中科技大学。

  其他13个科研单位:工程物理研究院表面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协和医院、江门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后军需装备研究所、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工程物理研究院流体物理研究所。

  国外3个研究机构:意大利INFN国家实验室、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美国华盛顿卡内基研究院。

字体: 收藏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