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传媒扫描    
 
【中新社】王贻芳院士“科普”高能物理 分享大科学装置设想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14  |  【打印】 【关闭
 
    【解说】北京时间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

  王贻芳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在高能物理领域的发展相对落后于欧美等国,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到高能物理的基础科学研究,出台有效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使得国家对科技的投入更精准,产出更明显。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王贻芳

  我们国家还是要更加重视对基础科学的研究,这里面当然也包括物理,所以首先第一个应该增加投入的,第二个也要能够对管理体制、管理方法能够有一些改进、改善,使得我们对科技的投入更加精准,产出能够更多一些的。

  【解说】谈及高能物理发展计划和研究方向时,王贻芳称建设一个周长大约有100公里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为首要目标。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王贻芳

  中国高能物理发展有一个很宏伟的设想,就是能够建设一个环形的正负电子对撞机,周长大约有100公里,这样一个对撞机可以使得我们在科学上,对这个会有一个重大的产出的,对世界文明会有一个贡献的。

  【解说】王贻芳称,高能物理研究会有很多副产品,包括对技术的拉动、人才的培养和地方经济的贡献。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王贻芳

  我们生活当中,都会用到我们高能物理研究的一些副产品,比如说,我们吃的海鲜,我们平时用的电缆,医疗卫生当中用的各种检查仪器,各种医疗材料和医学耗材的各种消毒,其实都会跟我们的粒子加速器有关。我们平时应该说享受了很多高能物理研究给我们带来的这些成果,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大众对我们高能物理研究的支持。

  【解说】而王贻芳心目中,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冷静的工作作风都离不开恩师丁肇中先生的提携。

  【同期】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 王贻芳

  跟他(丁肇中)认识也有三十多年了,应该说我走上科学道路就是在他的引导下一方面他(丁肇中)是一个很严厉的人,他对工作的要求非常严格的,另外一方面应该说他是一个很幽默的人,他会经常讲一些笑话,他能够很好地调节气氛。

  【解说】据悉,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中国从事高能物理研究、先进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研究及开发利用、先进射线技术与应用的综合性研究基地,其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m/gn/shipin/cns/2018/03-13/news760443.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