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相关物理和关键技术预研究项目方案及进展国际评审会”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29  |  【打印】 【关闭
 

    6月16日,科技部重大专项基金项目“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相关物理和关键技术预研究”方案及进展国际评审会,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本次讨论会是继项目中期进展会后召开的项目国际评审会议。

  会议由项目总体负责人清华大学高原宁教授和子课题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杨海军教授共同组织主持,此次国际评审会主要针对科技部重大专项项目中CEPC探测器预研部分,共分为硅探测器、时间投影室探测器、量能器和契伦科夫探测器四个小组进行国际评估。每个评估小组均邀请6-7名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国内专家与国外专家的比例大致为50%。在6月初各个评估小组负责人,已提前发送评估材料给邀请专家,此次以项目组会议报告形式进行现场评议,部分国际专家采用远程网络连接的方式完成。

  16日,各分组负责人首先介绍了科技部重大专项项目中CEPC探测器预研部分的研究目标,针对该目标所采用的技术方案,随后详细阐述了方案可行性和两年来各自项目进展、初步测试结果等,总结了存在问题的风险评估和解决方案,最后明确了项目中期后的工作计划。各评估小组专家们认真听取报告后,进行了会议质询和讨论,对选取的技术方案、方案可行性、初步测试结果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分析评估,各分组评估专家主席主持讨论、汇总并撰写评估意见。

  本次会议邀请各自领域的国际评估专家主要来自欧洲核子研究中心、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法国萨克雷原子能研究院、法国里昂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南卫理大学、日本佐贺大学、日本信州大学、意大利国家科学院等研究机构。国内专家主要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原子能研究院等研究机构。

  本次会议承担项目研究的高能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及北京大学,各单位项目负责人和科研骨干约40余人参加了讨论会,部分外地老师通过远程网络参加了此次国际评估会议。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