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中国高能物理大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6-26  |  【打印】 【关闭
 

    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第十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于6月20日至24日在上海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理论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密西根大学、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等30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6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和李政道研究所共同承办,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中科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中心、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粒子物理与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等单位协办。

  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和上海交通大学季向东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吴旦副校长和李政道研究所资深访问教授Luciano Maiani致欢迎词。参加本次大会的部分国内外专家还包括:北京大学赵光达院士、中科院理论所张肇西院士、浙江大学罗民兴院士、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密西根大学的Gordon Kane教授、欧洲核子研究中心Peter Jenni教授等。

  本次会议安排了18个大会报告、200多个分会报告和近50个板报,涵盖了TeV物理和超出标准模型新物理、强子物理与味物理、重离子物理、中微子物理粒子天体物理与宇宙学、粒子物理实验技术等五个领域最新的理论和实验进展。会议为第十届“晨光杯”优秀论文和优秀板报进行了颁奖,其中优秀论文一等奖3位,二等奖4位,板报优胜奖8位。

  会议专门召开了基于加速器的高能物理战略研讨会,赵光达院士和赵政国院士主持研讨。与会者分别听取了中科院高能所CEPC项目经理汇报“CEPC项目进展报告”,中科院理论所张肇西院士汇报“Z工厂项目进展报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彭海平教授汇报“高亮度正负电子加速器(HIEPA)项目进展报告”。与会人员充分讨论了我国基于加速器的高能物理发展战略,一致同意 CEPC(包括Z工厂)是我国未来高能加速器物理高能量前沿发展的首选项目,应该积极争取使其成为我国发起的国际大科学工程之一;同时针对tau-charm能区的高亮度前沿(HIEPA)及时组织开展可行性及预研。CEPC和HIEPA是我国基于加速器的高能物理在高能量前沿和高亮度前沿的重要布局,两者之间是相互融合、相互支持的关系。高能物理分会将继续开展战略研讨,并将尽快组织制定基于加速器的中国高能物理发展路线图,集我国高能物理学界的力量合理健康、有序有效地推进两个项目。

  根据高能物理分会的章程,此次大会期间召开了高能物理分会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投票选举产生第十届高能物理分会主任王贻芳院士,副主任赵政国院士和高原宁教授。赵强研究员继续担任分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曹庆宏教授和山东大学王萌教授担任分会副秘书长。王贻芳主任主持了高能物理分会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