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进展动态    
 
CEPC 650MHz 1-cell超导腔研发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07  |  【打印】 【关闭
 

    4月30日,中科院高能所加速器中心研制的两只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CEPC) 650 MHz 1-cell超导腔(650S4、650S7)完成了垂直测试。测试结果显示:在2K温度下,650S4的品质因数Q值达到2.7E10@35MV/m,650S7的Q值达到3.6E10@32MV/m。该结果创造了国内低频率(<1GHz)椭球型超导腔加速梯度的最高记录,与世界领先水平相当。

  这两只650 MHz 1-cell超导腔的研发充分借鉴了之前高能所1.3 GHz超导腔研发的成功经验:650S4是一只细晶粒超导腔,采用了重化学抛光+轻电抛光的技术路线;650S7则是一只大晶粒超导腔,先采用柔性(流体)抛光处理了表面的缺陷,再进行轻电抛光处理。

  下一步,课题组将优化工艺,进一步提高650 MHz 1-cell超导腔(尤其是大晶粒)的加速梯度和品质因数,并从1-cell向2-cell推广。

  本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先进光源研发与测试平台(PAPS)、CEPC预研项目的大力支持。

  CEPC 650 MHz 1-cell超导腔测试结果(fine grain,细晶粒。large grain,大晶粒)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