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高能所主页  
首 页 组织机构 建设背景 建设方案 科学目标 进展动态 科普园地 传媒扫描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高能所代表团参加第38届国际高能物理大会
文章来源: 高能所  |  发布时间:2016-08-13  |  【打印】 【关闭
 

  第38届国际高能物理大会(ICHEP)于2016年8月3日至10日在美国芝加哥召开。高能所多个部门,包括理论、加速器、探测器以及相关实验项目的代表共20多人参加了本次大会。高能所代表做了一个全会报告,近20个分会场口头报告,以及多个展板报告;高能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开发的20英寸新型光电倍增管参加了会议的展览;《中国物理C》杂志也在会上进行了交流活动。会议期间,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新任总领事洪磊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主要人员。

   

  王贻芳所长(左三)在大会主席台上

  

部分参会代表合影   

  “国际纯粹和应用物理学会粒子与场分会(C11)”的青年科学家奖在本次大会举行了颁奖仪式,高能所实验物理中心的副研究员温良剑获奖并做大会报告。这是我国大陆的粒子物理学家首次获得这一奖项。 

 

温良剑(右一)获国际纯粹和应用物理学会粒子与场分会(C11)青年科学家奖   

  中国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项目(CEPC)在会上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在会议关于未来设施的圆桌讨论中,王贻芳所长与CERN,KEK,费米实验室的领导及今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Kajita一起向大家介绍了各自的发展设想,内容包括ILC、CLIC、FCC、CEPC、LBNF/DUNE、HyperK等。

  本届ICHEP大会主席,芝加哥大学Young-Kee Kim教授和CEPC项目经理共同组织了“中国-芝加哥”联会。来自国内外大学、研究所的华裔与会者,芝加哥地区(主要包括芝加哥大学,费米与阿贡实验室 )的美国科学家介绍了各自的研究工作,探讨了合作可能,以及来华工作的机会。这个聚会进行了3小时,会场座无虚席。大家对参与中国的粒子物理研究表示了极大的兴趣。

  为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实验研制的20英寸微通道板光电倍增管(MCP-PMT)在本次大会上的展示受到了广泛关注与赞誉。这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创新,在展览过程中就已经有相关的实验和商家表示愿意合作和采购,从而成为一项基础研究促进工业创新的典型。

    

20英寸微通道板光电倍增管在大会上展示 

  《中国物理C》杂志作为会议赞助者之一首次参会,期刊编辑在会上了解粒子物理领域的最新进展、宣传期刊、扩大国际稿源,使《中国物理C》的国际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国际高能物理大会(ICHEP)是全世界高能物理界规格最高、参与科学家最多的学术会议,涵盖了高能物理的所有研究方向。高能所的代表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高能物理学家,尤其是华人科学家,通过会议的报告和会下的交流,深切感到中国高能物理发展的繁荣景象和良好趋势,通过本次会议建立起了广泛、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中国高能物理的实现跨越式发展共同努力。

  会议网址:http://www.ichep2016.org/ 

    http://www.ihep.cas.cn/xwdt/gnxw/2016/201608/t20160813_4650333.html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