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进展动态
江门中微子实验第十三届国际合作组会在上海召开
2019-01-22 | 浏览次数: | 【

  1月14日至19日,江门中微子实验第十三届国际合作组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意大利、法国、德国、俄罗斯、美国、捷克、比利时、巴西、智利、泰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50多个高校与科研院所近300位科学家。会议由李政道研究所承办。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院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江门中微子实验项目发言人、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院士做了“揭秘中微子”科普报告。王贻芳表示,江门中微子实验的建设预计2021年全面完成,运行周期达20年以上。实验运行后,能够回答一系列重大科学问题,如中微子的质量顺序,超新星爆发机制等,不仅能对理解微观的粒子物理规律做出重大贡献,也将对宇宙学、天体物理、乃至地球物理做出重大贡献。

  本次大会是江门中微子实验从五年的筹备和基建工作过渡到探测器安装、整合的关键转折点。实验中不同子系统之间的关联错综复杂,对接口细节要求非常严苛。各国科学家们将对江门中微子实验的10个子系统,如中心探测器、光电倍增管、刻度系统、数据获取与探测器监控系统等的准备情况和接口设计进行了严格的内部评审,开展了技术讨论,并制定了未来工作计划。

  会议决定设立江门中微子实验“博士论文奖”和“青年科学家奖”,以提升优秀青年人才。

  会议决定第十四届合作组会将于2019年7月22日至26日在高能所召开。  

 

  会议现场  

 

  王贻芳院士做“揭秘中微子”科普报告  

 

  合影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