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进展动态
江门中微子实验中心探测器有机玻璃球安装平台设计评审会在溧阳召开
2019-04-01 | 浏览次数: | 【

328日,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中心探测器有机玻璃球安装平台设计评审会在常州溧阳召开。会议由江门中微子实验合作组主办,江苏天目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办。评审组成员包括6JUNO合作组内专家及9名合作组外的力学、结构、工程等方面的专家,JUNO总质量师李卫国研究员担任评审组组长,高能所所长JUNO项目负责人王贻芳院士、江苏天目建设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天喜等出席了会议,总共有来自中科院高能所、北京市建筑工程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玻乐机械五金制造有限公司、汤臣压克力有限公司的评审专家以及项目监理组成员、平台承制方江苏天目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代表参会。 

中心探测器的核心结构为直径35.4米的有机玻璃球,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有机玻璃单体结构,其内部装有两万吨液体闪烁体,有机玻璃球、液体闪烁体和光电倍增管等载荷由中心探测器不锈钢主机构承载。有机玻璃球的制造需要在地下700米的实验大厅内完成,实现265块有机玻璃板的现场组装、和本体聚合等处理,整个安装过程需要借助一套升降平台实现自上而下各层板材的吊运、转运、就位、聚合、退火及打磨抛光等操作工序。该平台要求服务于有机玻璃球安装的整个过程,逐层实现平台高度和直径的调节,其最大高度达40米、最大直径达38米、承载能力达90吨,并在有机玻璃安装结束时完成拆除和撤离,该平台需要保证整个升降拆装过程中的高效、稳定和安全。 

会议由中心探测器负责人衡月昆和评审组组长李卫国主持,评审组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组的报告,包括有机玻璃球现场安装对平台的要求、安装平台结构设计、安装平台制造及现场安装等报告,并现场考察了平台部分构件样件。会上评审组与项目组成员针对平台结构设计和受力分析、精度要求、制作工艺、预拼装计划、现场安装工期等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对项目诸多工作进行了质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JUNO中心探测器有机玻璃球安装平台的设计工作已基本完成,设计方案可行,满足使用要求,希望项目组根据专家组提出的建议进行进一步优化。    

参会人员合影 

  评审会现场    

  现场考察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