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进展动态
江门中微子实验召开第十九次国际合作组大会
2022-01-30 | 浏览次数: | 【
 126-28日,江门中微子实验(以下简称JUNO)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了第十九次国际合作组大会。来自中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法国、智利、泰国等十几个国家的210余名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大会正式召开之前,从117日至125日,已经召开了31次分会和技术评审会。
  会上,JUNO项目经理、高能所所长王贻芳首先介绍了JUNO的总体工作进展。实验站地下配套基建工程基本完工,安装工作自去年12月开始全面展开。2022年将是实验探测器安装的关键之年,希望大家团结一心、砥砺前行。现场轮值经理衡月昆对实验站现场的日常管理和安装工作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两榀探测器不锈钢主结构支撑柱的安装,为争取早日完成探测器安装,春节期间安装工作不停工。各系统在大会上汇报了工作进展并进行了沟通讨论,特别是对探测器灌装过程的极低本底控制进行了详细讨论,确定了液闪灌装方案。
  会议对江门中微子实验2021年度“博士论文奖”和“青年科学家奖”进行了在线颁奖,华北电力大学的程捷因为在超新星中微子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荣获“青年科学家奖”,“博士论文奖”则由巴黎第七大学的韩阳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张飞扬获得。
  大会中间休息时,项目副总工程师马骁妍播放了项目科研人员原创制作的反映建设进展的年度视频,其中配乐歌曲《Neutrinowe sing to you》的作曲、作词、演唱、乐器等全部由项目组的学生完成,受到国内外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极大地感动和鼓舞了参与JUNO建设的所有人员。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技术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研究机构代表委员会等项目管理会议。27-8日将召开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第二十次JUNO国际合作组会将于今年718-29日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