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进展动态
江门中微子实验完成首批20英寸光电倍增管防护罩装配
2022-09-21 | 浏览次数: | 【
        在完成大量的设计优化和装配试验后,江门中微子实验于2022年8月在广东省中山市开始了20英寸光电倍增管(PMT)防护罩的批量装配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首批共1000支的装配,其中360支已运抵江门中微子实验站现场,为即将开始的PMT安装做最后的准备。

  江门中微子实验的20英寸PMT分布在40米直径的球面上。为了实现极高的能量分辨率, PMT光阴极的覆盖率需要达到前所未有的75%,相邻PMT安装防护罩后的最小间隙只有3mm,这对零件的加工和装配精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高密度排布带来的问题是:一旦一个PMT发生爆裂,如果没有防护,水下冲击波会导致一连串甚至所有的PMT爆裂,这一现象被形象地称为殉爆。防护罩的设计目的就是为防止殉爆的产生。

  防护罩由上、下保护罩及附属结构组成,江门中微子实验对防护罩的总体要求是结构强度高、占用空间小、放射性本底低、与纯水兼容性好。对上保护罩还有一个特殊的要求:透光率足够好。经过各种调研和实验,选择有机玻璃作为上保护罩、低本底304不锈钢作为下保护罩。

  PMT测试与防护系统负责人秦中华及其团队此前已完成了全部PMT的测试和防水封装,积累了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未来,他们还将严格按照标准化操作流程,保质保量完成全部两万支20英寸PMT的防护罩装配工作。

正在进行消毒处理的有机玻璃防护罩

待装配的不锈钢防护罩

对装配前的PMT进行清洁处理

防护罩装配

防护罩装配团队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