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进展动态
常进调研高能物理研究所在粤大科学装置
2023-07-12 | 浏览次数: | 【
     7月5日-6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粤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江门中微子实验站(JUNO),围绕“基础研究选题机制、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开展专题调研。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广州分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常进现场调研了CSNS沙盘、直线加速器、环形加速器、靶站谱仪大厅、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硼中子俘获治疗(BNCT)实验装置等,详细了解了CSNS装置的开放运行情况以及取得的科学成果并赴江门中微子实验站,考察了包括地下实验大厅、液闪厅、纯水厅、探测器等,对有机玻璃的安装、液闪的纯化等方面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仔细问询,并要求项目组在保证探测器安装质量的前提下,抓好探测器建设的安全管理。 

  座谈会上,高能所副所长王生汇报了CSNS基本情况、建设历程、开放运行以及装置围绕四个面向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所务委员温良剑汇报了江门中微子实验的基本情况、科学目标、建设进展等,与会人员围绕大科学装置的开放共享和评价机制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常进肯定了高能所多年从事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所取得的成绩,强调要继续做好装置的开放运行工作,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支撑保障;要在大科学装置建设运行中既出成果又出人才。 

  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浩,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冯伟,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卢方军,高能所陈和生院士、副所长王生、所务委员温良剑以及青年科学家代表等参加调研。  

  

  参观CSNS环形加速器隧道 

  

  专题座谈会现场 

  

  江门中微子地下实验大厅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