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传媒扫描
【中新社】全球200多科学家参与江门地下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
2014-08-01 | 浏览次数: | 【

  中新社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孙自法)记者31日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来自世界各地的数百名科学家7月28日至30日汇聚北京,宣布正式成立江门地下中微子实验(JUNO)国际合作组。

  江门地下中微子实验国际合作组由来自中国、捷克、法国、芬兰、德国、意大利、俄罗斯和美国的200多位科学家组成,参与的研究机构和大学超过50个。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研究员当选为该国际合作组发言人。

  2012年,由中国主持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中微子第三种振荡模式后,中国科学家随即发起酝酿江门中微子实验。这一实验将解决国际中微子研究领域下一个热点和重大问题:中微子质量顺序。

  作为中国主持的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和又一大型国际合作项目,江门地下中微子实验将进一步研究反应堆中微子的性质,实现中国中微子物理从起步到跨越的转变,为将来达到全面的国际领先奠定基础。王贻芳表示:“可以预计,未来十年我们对物质世界的了解将比现在更加深入,中微子对我们不会那么神秘。”

  江门地下中微子实验选址在广东省开平市打石山一带,实验室及实验装置将建在地下700米深处,预计今年年底将动工建设,2019年年底建成投入运行。江门地下中微子实验的规模将比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大100多倍,计划运行至少20年,以揭示更多宇宙奥秘,理解微观的粒子物理规律,也将对宇宙学、天体物理、乃至地球物理做出重大贡献。(完)

  (原载于中新网:http://finance.chinanews.com/it/2014/07-31/6446434.shtml )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