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传媒扫描
【江门日报】江门地下中微子实验将启动
2014-08-05 | 浏览次数: | 【

  江门日报讯 (记者/何传贵) 7月30日,由多个国家的200多位科学家组成的江门地下中微子实验(JUNO)国际合作组在北京宣布成立。继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之后,由我国主持的第二个大型中微子实验——位于开平市金鸡镇的江门地下中微子实验站项目将于今年底动工建设。

  项目预计总投资22亿元

  据了解,中微子是一种基本粒子,在微观的粒子物理和宏观的宇宙起源及演化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据有关报道称,2012年,由我国主持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了中微子第三种振荡模式,被国际粒子物理界评价为“开启了未来中微子物理研究的大门”。随后,我国科学家开始了江门中微子实验的酝酿,这一实验将力争解决国际中微子研究领域下一个热点和重大问题:中微子质量顺序。

  记者从开平市了解到,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是广东省重点项目,位于开平市金鸡镇打石山,距江门市区距离约110公里,距开平市约42公里,项目建设及相关配套设施地处金鸡镇游东村委会及五联村委会。项目预计总投资22亿元,将于今年底动工建设,2020年投入运行。目前,江门中微子实验站项目进展顺利,征地拆迁、青苗补偿等工作已基本完成,补偿款已陆续发放到农户手中。

  实验站将建在地下700米深处

  江门中微子实验站配套基建工程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负责,总占地规模约4471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2487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规模约6892平方米,实验室及实验装置将建在地下700米深处,地下建筑规模约5595平方米;规模将比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大100多倍。实验站是一个大型国际合作项目,团队成员预计超过400名,10个以上国家和地区的研究人员表示了合作意愿。

  该项目具体建设内容包括建设地下实验室洞室群和地面附属建筑物。地下实验室洞室群由地下实验大厅及其附属洞室、实验厅水池、斜井、竖井组成。

  为了做好中微子实验站项目科普宣传工作,金鸡镇组织实验站项目建设所在地及周边村民代表参观了深圳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并举办江门中微子实验科普报告会,由中微子专家就中微子实验站的建设对金鸡镇的经济效益、环境影响和是否产生放射性危害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解答。

  知情人士表示,江门中微子试验站项目完成后将有利于推进我市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推动社会科技进步,提高国际影响力。

原文链接:http://www.jmnews.com.cn/a/content/2014-08/01/content_1623093.htm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