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科学装置 > 江门中微子实验 > 传媒扫描
【央视新闻客户端】新春走基层丨地下700米的孤勇者
2023-01-30 | 浏览次数: | 【
   江门中微子实验是我国正在建设的大科学装置之一,该工程自2015年开工建设以来,如今已进入到第8个年头。

  眼下,江门中微子实验正在安装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有机玻璃结构——这是一个直径35.4米的有机玻璃球。今年春节前夕,总台记者来到广东,走进这群工作在地下700米岩洞的工程建设者们。

  从广州驱车3个小时,记者来到位于广东开平金鸡镇的江门中微子实验。眼下,江门中微子实验探测器的安装工作正在进行。中微子是宇宙中最古老、数量最多的物质粒子,从宇宙大爆炸起就充斥在整个宇宙空间,对它的研究将揭示宇宙起源,一直是国际热点。

  跟随总工程师马骁妍进入地下实验岩洞。坐着23度斜角的矿车穿过1267米的斜井,再经过一段闷热阴湿的斜坡,到了地势平缓处,换好洁净服,去风淋室吹掉身上的灰尘,几经周折,记者来到了地下700米的岩洞。

  江门中微子实验总工程师 马骁妍:我们的探测器就是装在这么深、这么大的一个水池里边的,现在这是水池底部,上边看到的这个蓝色的是我们现场安装有机玻璃球的一个工作平台,这个平台可以升降。

  今年49岁的马骁妍是江门中微子实验的总工程师,2000年硕士毕业后就来到了中科院高能物理所,22年来一直扎根于大科学装置的机械设计和建造工作。为了到达探测器主体——有机玻璃球的工作平台,我们跟随马骁妍手脚并用,爬上近乎垂直的40米高升降台。

  今天的工作首先是检查连接有机玻璃和不锈钢结构的支撑杆是否符合设计要求。检查完螺纹外露的长度,马骁妍又爬上已经安装好的玻璃外立面再次查看。江门中微子实验探测器瞄准探索宇宙奥秘,主要竞争对手都是发达国家,为了争取在国际上第一个完成这个大科学装置,工程人员一直在日夜兼程加班加点。

  工作22年来,马骁妍先后参与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改造、大亚湾中微子,江门中微子三个大项目,在项目上一待就是几年。从参与探测器的研制、在所里和各企业之间来回奔波,再到基建结束后的现场安装,不知不觉中,拼搏的半辈子就这样过去了。

  三个大工程的光阴,儿子已经上了大学,马骁妍眼下更牵挂的是远在河北老家的父母,在她看来,老人家没说出口的惦念也是一份无声的支持。

  江门中微子实验总工程师 马骁妍:你在这儿忙的时候不觉得,可能老人在家里就觉得,她很长时间没给我打电话了,她想着在忙啥呢。她想给你打,可能她又觉得你忙又不敢打扰你,就是那种感觉。

  大科学工程是国之重器,现场包括几十个工种,凝结了几代人的青春奋斗。今年25岁的李晞闻负责有机玻璃球的变形和应力测量,90后的裴亚田负责液体闪烁体的纯净度检测设备的安装,在整个团队中,年轻人的比例占到了80%。青年一代在各自的岗位上担当尽责,以不失毫厘的严谨和敢闯敢试的拼搏托举起大国重器。

  江门中微子实验项目建设者 李晞闻:我们这么年轻,就能投入大科学装置的建设中,赶上了这么好的时代,这是我们的幸运。

  江门中微子实验自开工建设以来,一共有几十家企业的上千人参与其中。为了保证工程进度和质量,这个春节还有大批工作人员将在这里值守,他们希望早日把大科学装置交到科学家的手中。

  江门中微子实验项目副经理 衡月昆:希望项目可以按进度顺利完成。

  江门中微子实验项目建设者 张高峰:我们一定要发扬工匠精神,毫厘不差,争取早日建造起来,交到科学家的手中。

引自央视新闻客户端2023.01.17版 原地址:https://content-static.cctvnews.cctv.com/snow-book/index.html?t=1673926350497&toc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echat_timeline&track_id=101E0FD5-D36B-496E-AB5C-797A20B6DC83_695619370015&item_id=766238316832158601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86-10-88236259;wujh@ihep.ac.cn;北京市918信箱(100049)
开平中微子研究中心:86-0750-2031988;liuyx@ihep.ac.cn;广东省江门市开平市金鸡镇游东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