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
您现在的位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 > 进展动态
条财局组织召开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初步设计报告专家评审会
2017-04-17 | 【

  412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在中国科学院机关组织召开了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初步设计报告专家评审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科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外建工程设计与顾问有限公司、总参工程兵第四设计研究院、北京市工程咨询公司、中国中元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的18名专家对初设方案进行了深入评估。评审会由中科院条财局副局长洪佳林主持,高能所副所长陈刚、成都分院党组副书记王嘉图,以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评审专家组组长由清华大学李惕碚院士担任。 

  评审会上,洪佳林向各位专家致欢迎词,介绍了LHAASO项目背景和重大意义,宣读了评审组专家名单,他要求各位专家严格按照发改委对LHAASO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要求,认真审核LHAASO项目初步设计报告,形成评审意见。 

  项目经理曹臻和相关负责人汇报了LHAASO项目的总体情况、工艺设备设计方案、工艺供配水和供配电系统设计方案、水池与基建设计方案,并接受了专家质询。经分组讨论和集中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拟建的电磁粒子探测器阵列、缪子探测器阵列、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时钟分配与数据系统的建设内容满足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要求,工艺技术方案满足本项目科学目标需求。通用与配套工程建设各专业设计符合相关标准、规范的要求。初步设计报告按照国家和中国科学院有关规定编制,内容完整,深度满足要求。 

  在初设阶段,建设单位对各工艺系统、通用及配套工程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设计,针对工程建设中的十余项重点问题展开了专题论证会,并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优化。依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高能所编制完成了初步设计及概算报告。中科院条财局在会前组织专家踏勘了位于四川省稻城县的项目现场,审阅了初步设计相关资料。通过评审会上充分的讨论,专家组认为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建设内容及目标满足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要求,初步设计深度符合国家有关要求。曹臻代表建设单位表示,将按照专家的意见进一步修订报告,并希望未来的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项目也能够在院领导和各位专家的支持下尽早开工建设。 

会议现场


Copyright lhaaso@IHEP; zhoubi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