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高能所校园宇宙线工作组召开2022年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7 【字体:      

  1月21日,中科院高能所校园宇宙线工作组召开工作会议。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刚、《现代物理知识》主编张闯、LHAASO项目副经理何会海、计算中心副主任程耀东、文献信息部主任郑文莉、副主任于健和工作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郑文莉做了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高能所宇宙线工作小组《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的报告,主要从2021年工作进展、存在问题、2022年工作计划三个方面进行了报告。2021工作进展的几个亮点包括:联盟增加了华侨城中学、奕聪中学、张家口中学、陈经纶中学、西藏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6个单位加盟,目前联盟已发展有19个单位成员和6位个人成员;组织了暑期交流培训会;组织联盟参加第十届国际宇宙日活动,联盟成员已有6家单位独立参加;江苏省姜堰中学校园宇宙线观测实验装置通过了测试验收;校园宇宙线观测联盟制订了数据开放和使用规范等。 

  何会海介绍了技术组设备研制和建设过程中的情况,并且在技术层面考虑包括脉冲宽度、缪子衰变等;希望开发的相关课程在2022年制作成小视频。联盟顾问沈长铨介绍了正在测试中的硅光电倍增管的情况,希望成为替代方案之一。 

  校园宇宙线工作组成员对存在问题以及2022年工作计划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将在高能所的持续支持下,进一步落实试点学校校园宇宙线观测站的设备安装、调试以及配套校本课程的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数据可视化以及数据共享平台的建设工作;宇宙线观测装置走系列化、多样化发展路线;拓宽国内外合作渠道并积极争取经费支持等。 

  科普一小步,科研一大步,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大家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践行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