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09.16】高能所科技创新论坛(343)药物十日谈——从疾病到药物的漫漫征途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3 【字体:      
报告题目:药物十日谈——从疾病到药物的漫漫征途
报告人:叶 盛 教 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主持人:董宇辉 副所长
时 间:2021年9月16日(周四)下午14:00
地 点:高能所主楼A214、CSNS园区A1-301
Zoom:82299436108/123456
  
报告简介:
  人吃五谷杂粮,自然离不开药物。但为什么药价总是很贵?为什么有的病无药可医?实际上药物研发是极其困难的,现代药物研发项目的成本高达十几亿美元,而成功率低至0.1%,间接导致了无药可医以及药价高企不下的问题。但是科技的发展又带来了新的希望,比如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基于分子多组学的靶向药物、基于大数据的药物研发、基于人工智能的药物设计等等。这些新的技术,加上新的体制和运行模式,会为病患带来更多低价高效的药物。
  
报告人简介:
  叶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北航大数据精准医疗高精尖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科普工委秘书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生物物理分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科协“科普中国形象大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科学顾问。主要从事癌症等重大疾病的分子病理机制研究和相应的早期药物研发,研发获得了全球首款高效抑制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多肽药物前体。基于该工作的基础,目前正在攻关抗新冠药物的研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