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慧眼空间天文望远镜研究集体”荣获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4 【字体:      

  1月20日,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为获得2021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的集体和个人颁奖,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宣读了授奖决定。我所“慧眼空间天文望远镜研究集体”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慧眼卫星作为我国第一个完全自主研制的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开启了研究黑洞、中子星X射线双星的硬X射线快速光变和能谱研究的新窗口,取得了一系列科学成果,包括以国际最好质量和最丰富信息的数据发现快速射电暴的X射线对应体,为2020年国际十大科学突破之一“快速射电暴来自于磁星”做出重大贡献;将黑洞系统准周期振荡的X射线的最高探测能量提高一个数量级,发现距离黑洞最近的高速喷流;直接而且可靠地测量到8亿特斯拉的宇宙最强磁场等。慧眼卫星的成功研制和运行带动了我国X射线天文学的全面发展。 

  在慧眼卫星有效载荷的自主研制过程中,攻克了一大批关键技术,总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指标国际领先。卫星在轨运行至今,所有单机工作稳定、性能正常,预期可以远超设计寿命运行。卫星运行期间执行各类观测4000多次,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重大科学成果。 

  慧眼卫星的成功运行以及随之取得的大量科学研究成果,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空间高能天文研究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对我国空间天文研究和未来发展影响深远。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慧眼’发射成功并取得初步科学成果”荣列2017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慧眼卫星发现黑洞双星系统最高能量的准周期振荡”荣列2020年度中国十大天文科技进展。“‘慧眼’直接测量到迄今宇宙最强磁场”被评为2020年度中科院12项科技创新亮点成果之一。“‘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和中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在探索极端宇宙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被评为2021年度中科院14项科技创新亮点成果之一。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于2002年设立,2003年首次颁奖,今年为第十四次颁奖。该奖项授予院属单位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大成果的个人或集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的原则,每次评选出的获奖集体和个人不超过10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