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及重大改造工程
发布时间:2017-05-16
 

  我国第一个大科学装置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是在邓小平同志亲切关怀下建设的国家大科学装置,也是我国第一台基于高能加速器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BEPC由注入器、储存环、北京谱仪和北京同步辐射装置四部分组成,1984年10月开工建设,1988年10月建成,实现正负电子对撞。《人民日报》称“这是我国继原子弹、氢弹爆炸成功、人造卫星上天之后,在高科技领域又一重大突破性成就”,“它的建成和对撞成功,为我国粒子物理和同步辐射应用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揭开了我国高能物理研究的新篇章”。BEPC长期稳定运行,在国际同类实验中采集的J/ψ、ψ(2S)、ψ(3770)数据量最大,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建设中的储存环隧道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储存环

北京谱仪推入对撞点

对撞机中央控制室

  国际领先的的双环对撞机

  2004年至2008年,BEPC进行了重大改造,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II)成为粲物理能区国际领先的双环对撞机。BEPCII采用最先进的双环交叉对撞技术,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有设施,实现了高能物理和同步辐射“一机两用”。2016年4月,BEPCII在设计能量1.89GeV下对撞亮度达到设计指标1×10^33/cm^2/s ,标志着其性能达到改造前的100倍,创造了该能区对撞亮度世界纪录。

  工程建设过程中,高能所坚持以自主创新为主,并与国际先进技术相结合,实现了高水平的集成创新,自主研制的设备超过85%,有力地推动了国内相关高技术领域的发展。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后的储存环双环

北京谱仪III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

  粒子物理研究成果丰硕

  北京谱仪III实验拥有目前世界最大的J/ψ、ψ’和ψ(3770)数据样本,进一步巩固了我国在粲物理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北京谱仪合作组取得了大批重要的物理成果,包括τ轻子质量测量、2-5GeV强子反应截面的精确测量、发现四夸克物质Zc(3900)等。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面向社会开放运行,提供同步辐射专用光和兼用光运行,用户研究领域覆盖物理、化学化工、生命科学、环境自由、医学等,取得一批高水平的实验成果。如,用同步辐射方法研究瓮安大爆发化石,提出了古化石研究的创新性方法;发现SARS病毒主蛋白酶3CLMpro及抑制剂的复合物结构等。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及其重大改造工程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奖项共7项,包括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荣获1990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荣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7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党政联合办制作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