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核技术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7-05-19
 

  核成像技术 

  核成像是以探测放射性射线的位置与能量为基础的成像技术,高能所以精密检测和分子影像作为核成像技术重点发展方向,开展核成像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攻关和系统研制,以创新技术和先进设备服务社会、工业发展和人民健康。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基础理论研究

  包括发射成像、透射成像、散射成像等基础理论研究。

  核心技术攻关

  包括射线探测和成像领域的前沿和核心技术研究与攻关;核电子学等关键部件的开发;图像重建技术研究及算法开发、图像处理关键技术研究等。

  先进设备研制

  研发性能先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精密检测设备、分子影像设备等。

  应用技术研究

  面向环境与健康、工业发展等方面的应用需求,开展核探测与检测技术,核仪器与系统应用技术研究,开放运行各类先进设备,为国内外用户提供研究与应用平台。

  分子影像技术 

  分子影像技术可从分子水平检测生物组织的血流、代谢、受体分子结合等生理和生化信息,广泛应用于生物医学研究和医学诊断。

  高能所是国内最早开展分子影像技术研究和设备研制的单位之一。先后研制成功用于科学研究的动物PET、动物PET/CT、动物SPECT/CT和用于临床诊断的乳腺PET、乳腺SPECT、乳腺CT、新型人体全身PET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子影像设备,并以自主研制的分子影像设备为基础建立了分子影像研究平台,提供开放服务。

   

  乳腺PET

   

  应用加速器技术 

  电子直线加速器在医疗、食品、卫生、科研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高能所利用在大科学装置建造与运行过程中所掌握的先进加速器技术,成功研制了多种类型、多种用途的电子加速器,应用于辐射加工、射线检测、放射治疗等领域。

   精密检测技术 

  射线精密检测技术可以无损、非接触式地对物体进行三维成像,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地质、安检、生物医学、考古、文物保护等领域。高能所成功研制了多种类型的射线成像系统及关键部件,形成了完整的射线成像设备产品体系。

 

 


 
 

©2017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党政联合办制作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