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中国散裂中子源
发布时间:2017-05-19
 

  世界第四台脉冲散裂中子源 

  散裂中子源(CSNS)是国家“十一五”期间立项、“十二五”重点建设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选址于广东省东莞市,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同建

  设,预计总投资23亿元人民币。中科院高能所为该工程建设的法人单位,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为共建单位。

  CSNS计划2018年前后建成,建成后将成为继美国散裂中子源、日本散裂中子源和英国散裂中子源之后,全世界第四台脉冲式散裂中子源。

园区航拍

园区外景

园区外景

建设中的散裂中子源

  先进的大型多学科应用平台 

  CSNS由一台强流质子直线加速器、一台快循环同步加速器、一个靶站、三台中子谱仪,以及配套辅助设施和土建工程等组成。基本原理是利用质子加速器产生高能质子,轰击重金属靶,通过散裂反应产生非常强的中子束流。中子经慢化后与样品发生散射,科研人员通过分析散射的角度和位置利用中子谱仪研究样品的结构细节和动力学性质。

  CSNS的科学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型中子散射多学科研究平台,使其与我国已建成的同步辐射光源、先进反应堆等科研设施互相配合、优势互补,为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化学、物理学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相关高新技术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研究手段,促进我国在科学前沿研究领域实现新突破,为多学科取得国际一流的创新成果提供重要的技术条件保障。

直线加速器

快循环同步加速器

快循环同步加速器

靶心

靶站谱仪大厅


 
 

©2017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党政联合办制作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