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中国探月工程重大专项
发布时间:2017-05-19
 

  高能所在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发展三个阶段中,先后承担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卫星有效载荷X射线谱仪以及嫦娥三号有效载荷卫星粒子激发X射  线谱仪设计研制任务。

  嫦娥一号卫星有效载荷X射线谱仪首次实现10-60keV能区对月球元素的X射线荧光探测,填补了国际上环月轨道探测在该能区的空白。

  嫦娥二号卫星有效载荷X射线谱仪获得世界上第一幅镁和铝X射线全月谱图和在100公里轨道虹湾地区发现Cr元素谱线。

  嫦娥三号卫星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是玉兔车机械臂上唯一的有效载荷,实现世界首次对月壤的元素成分和含量的原位测量,其获得的X射线元素谱成为虹湾区的标准谱。


 
 

©2017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党政联合办制作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