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技前沿
印度抓紧建造超导回旋加速器
2005-05-17 |文章来源: | 浏览次数:  |

在印度核研究跨越式的发展中,印度的科学家们已经达到建造超导回旋加速器的高级阶段。超导回旋加速器建成后,将打破西方在这一领域里的垄断。(右图为印度的核研究装置分布图k500-i1.jpg (71112 字节)

命名为K500的大型超导回旋加速器正由位于加尔各达变能回旋加速器中心(Variable Energy Cyclotron Centre)研制。它将成为世界上第七台同类的加速器,预计2年后投入运行。这类加速器美国3台,加拿大1台,意大利1台,荷兰1台。

该中心所长Bikash Sinha(左图)说:“K500超导回旋加速器由印度本土制造,比1980年以来在该中心运行的现有的回旋加速器功率高3倍。它将被印度的科学家们用来在核科学方面开展非常前沿的研究实验。它还在核磁共振成像进行医疗诊断、能源储存设备和快速磁悬浮轨道交通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国际核物理界也对利用这个装置开展合作研究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他还说,K500的多数部件由印度制造,其中一些包括超导线圈由变能回旋加速器中心自己制造。他强调指出,建造这台加速器,意味着印度在低温和超导磁铁领域获得重要的技术突破。目前,建造工作进展顺利。

左图为K500的超导磁铁线圈,右图为绕线机的压力臂

左图为正在绕线的线圈,右图为正在进行低温测试的超导线圈

此印度国内最大的超导磁铁加载后,产生48千高斯的磁场。几百安培的电流在通过加载的线圈时,在称为低温保持器的特别容器中约300升液氦的帮助下,其温度保持在-2690C。性能非常令人满意。

 

左图为低温输运系统,中图为k500的1/5比例超导磁体,右图为外部真空盒冷泄漏实验

 

高能所科研处制作,内容由侯儒成译自200557webindia 123.com发布的消息。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