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加速器
  粒子物理  
  加速器  
  粒子探测器  
  粒子天体物理  
  计算与网络  
  同步辐射  
  文章列表
·什么是中子、中子源、散...
·探索微观世界的利器——...
·“超级显微镜”——对撞机
·什么是粒子加速器
·为什么要建粒子加速器
·加速器的发展简史
·漫谈对撞机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
·加速器非核应用与国民经济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园地 > 加速器
什么是粒子加速器
2009-07-22 | 浏览次数:|【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会受力而得到加速、提高能量,这是至今为止的粒子加速器采用的原理,中性粒子不可能在这样的原理下得到加速。因此,粒子加速器应定义为:利用电磁场加速带电粒子的装置。粒子加速器可以加速电子、质子、离子等带电粒子,使粒子的速度达到几千公里/秒、几万公里/秒,甚至接近光速(光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30万公里/秒)。根据相对论原理,加速器可以把带电粒子的速度增加到无限接近光速,但无论如何也达不到光速。 

  现代的加速器应该称其为“加能器”更确切。举例来说,一台电子加速器,注入的电子能量为20GeV(1GeV=109 eV,也就是10亿电子伏特),相应的电子速度为0.99999999979倍光速。电子经加速器加速后,能量可达到100GeV,电子速度达到0.999999999987倍的光速。这说明,电子在这台加速器里速度几乎没有增加,而能量增加了4倍。 

  其实,加速器离人们的生活并不远。现代生活中已经普及的电视、计算机显示器所用的显像管就是一台小小的电子加速器。 

  

  

  显像管有玻璃密封外壳,内部抽成真空。由一端的电子枪产生的电子束(强度受影像讯号控制)经过聚焦线圈聚焦后在高压电极的作用下加速向前运动。与此同时,电子束在偏转电极的作用下,自上而下作水平方向的扫描。这样,在显像管另一端的荧光屏上就形成了明暗程度不同的亮点。 

  粒子加速器的结构可以与显像管类比。显像管中的电子枪对应于加速器的电子枪或离子源,显像管中加速电子用的高压电极对应于加速器中的高压加速电极及加速腔。显像管中控制电子运动的电偏转板与聚焦电子的聚焦线圈,对应于加速器中控制粒子运动轨道和聚焦粒子束流的多种电磁部件,如导向磁铁、聚焦磁铁、多极校正磁铁等。对粒子加速器的粒子运行管道来说,为了减少粒子在运动中与残余气体碰撞而造成粒子的丢失和束流性能变坏,所要求的真空度比显像管要高数千到数万倍。 

  

  

  加速器结构示意图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根据科学家对粒子能量和流强的不同要求,陆续产生了不同原理、不同结构的多种加速器。 

  

  (高能所科研处编写,内容摘自方守贤等编著的《神通广大的射线装置—带电粒子加速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 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