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10-88235843| Mail: jxzhao@ihep.ac.cn



北京同步辐射装置成功举办SAXS讲习班

2013-03-08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 【

近年来,同步辐射小角X射线散射(SAXS)技术发展迅速,SAXS用户数量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研究群体选用SAXS技术与方法进行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然而,不同样品体系的SAXS实验方法与数据分析侧重点不同,给刚进入或即将进入SAXS研究领域的用户带来了困惑。应广大同步辐射SAXS用户的迫切需求,受中国同步辐射专业委员会的委托,在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和北京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资助下,北京同步辐射装置于2012年10月30日至31日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成功地举办了一期SAXS讲习班。

  报名参加北京同步辐射装置SAXS讲习班的用户非常踊跃。原计划招收50名学员参加讲习班,但实际报名人数200多人,远远超出预定的50人规模。考虑到要求扩大讲习班规模的强烈呼声,在尽量克服场地容量和经费有限的困难下,最后将讲习班的规模扩大至100人。在学员的选择上,尽量照顾不同单位和不同研究课题组有代表参加。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旁听人员参加了本次讲习班,使得讲习班的总人数接近130人。

  本期讲习班除北京同步辐射装置SAXS实验站人员把自己宝贵的SAXS相关应用经验与大家分享外,还邀请了国内其他单位的相关专家学者就各自善长领域的SAXS数据分析与应用对学员进行了讲解与交流。在本期讲习班上,共有8名专家学者就九个专题进行了授课,内容涉及SAXS基础知识、实验技术、粒度分析、形状分析、密度分析、以及取向体系、薄膜体系、磷脂体系、高分子体系等。讲习班重点向学员讲解了SAXS在不同应用方面的数据分析方法,演示了相应的数据分析软件,还通过举例分析,详述了SAXS数据处理中的常见问题和解决办法。除对相关内容进行讲解外,还对每个专题安排了答疑、交流、讨论,也安排学员现场观摩了北京同步辐射装置SAXS实验站的实验测试过程。

  通过这一期SAXS讲习班的学习与培训,学员对SAXS技术的基础知识、实验技巧、数据分析与应用有了较为实用的了解。初学者通过讲习班的培训学习,能够找到快速进入SAXS相关研究领域的途径,有一定SAXS数据分析经验的学员通过交流讨论解决了自己在实际应用中遇到的一些具体疑问。讲习班后,学员普遍反应本次讲习班内容翔实、专题设置符合需求、进度安排有张有弛、难度适宜,并对这次讲习班给予高度肯定。我们相信这一讲习班部分解决了SAXS数据分析中遇到的共性问题,对提高国内SAXS数据分析水平,以及促进我国同步辐射SAXS技术的应用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