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 010-88235843| Mail: jxzhao@ihep.ac.cn



研发中心

2013-03-15 | 浏览次数: | 文章来源: | 【

研发中心以高能所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先进的大科学实验设施为依托,在高能所已有的先进技术基础上,以技术创新、系统集成为手段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科技新产品开发,为推动我国的高新技术产业化、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做贡献;自成立以来不断将我所的先进加速器技术、核探测技术转化为高科技产品,研制出了10 MeV/15 KW电子辐照加速器,大型工业CT等。目前中心正全力以赴开展新项目研究,并可为客户设计、研制生产各种类型的工业电子辐照加速器、高精度断层扫描设备、PET、医用加速器、加速器射线源、电子帘加速器、各种类型的加速管等。

在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经费和所级项目经费的支持下,已经完成了6台工业CT系统、1台小动物PET系统、1台小动物SPECT-CT系统和3台小动物PET-CT系统,共11台科研、工业用核成像设备。CT可以在不破坏样品的情况下,获得高精度三维图像,显示样品内部详尽的三维信息,并进行结构、密度和力学的定量分析。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医学、药学、材料学、工业(各种器件的质检和探伤)、农业(木材和种子的质检和分析)、工程(建筑材料内部孔隙度、连通度和渗透性分析)、珠宝(真伪识别和最佳切割方案设计)、古生物学和考古学(种系鉴定、化石的结构和成分分析)等领域。

作为研究所重点学科的核成像技术,已连续多年得到了研究所创新经费的支持。已经完成研制、正在运行的设备:

工业CT设备4套,分别为130- 3D-μCT显微CT系统、225- 3D-μCT显微CT系统、450KV高能工业CT和基于6MV加速器的高能CT,设备总价值2000万元。均为自主研制,全部对外开放,用户来自全国各地。

130- 3D-μCT显微CT系统和225- 3D-μCT显微CT系统是在高能物理研究所创新课题核成像关键技术研究和高能所核成像中心成像平台建设经费的支持下研制的,2008年研制完成至今,一直对外开放运行,已为多家科研机构和企业提供了测试服务。是目前在北京和华北地区为数不多的几个正常运行的显微CT系统之一。

450KV高能工业CT和基于6MV加速器的高能CT系统是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核技术应用的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高精度工业CT关键技术研究和样机研制的支持下研制的,2006年通过验收后至今,一直对外开放运行,在航空航天、汽车制造、无损检测、古生物研究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SPECT不仅与PET一样具有获取体内二维、三维图像信息功能,而且设备本身的价格比PET设备要便宜很多,所用放射性药物衰减寿命也比较长,容易生产和运输。小型(动物)SPECT是专为小动物实验而设计的,由于小型实验动物比人体尺寸要小得多,因而小型SPECT对空间分辨率的要求比人体SPECT高很多。在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设备研制项目的支持下,高能所研制了用于小动物成像的SPECT/CT扫描仪。可用于啮齿类及小型灵长类动物的SPECTCT融合成像。此设备将作为中科院核分析技术重点实验中的动物分子影像研究平台的组成设备之一。于201071开放运行,为我国的医疗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机构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