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6年
 
【国际在线】中科院高能所所长:中意合作推进世界高能物理发展
2016-08-26|文章来源:周宇航 |【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周宇航):近年来,中国和意大利在科研领域的合作日渐密切,尤其在高能物理学领域的研究合作成果颇丰。中意双方在此领域各有什么优势,能为对方提供什么借鉴?两国政府对双方合作有何支持?中意两国高能物理研究合作前景如何?就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

    2015年,中科院和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推动双方进一步发展在理论物理、实验物理、核物理、天体物理及相关技术领域的合作。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也与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签署协议,建设联合实验室,进行科研合作。王贻芳所长表示,意大利在高能物理研究领域有着先进经验,而中国近年来在此领域也屡获突破,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意合作将会推动世界高能物理的发展:“意大利的高能物理研究在国际上是非常领先的,有非常深厚的传统,也有一大批非常有经验的科学家,在技术方面也有很多领先的地方,特别是他们有大量的科学家在欧洲核子中心从事科研工作,对最前沿的科学和技术方面有更好的掌握。我们中国最近这些年进步很快,在高能物理方面有很多突出的新成果,我们也有一大批非常年轻的科学家逐渐在成长,我们国内的基础、国内的制造业、国内的科研氛围和投入强度等等都是前所未有的,也是非常有发展前景的。所以说我们双方在这方面有很好的互补,我们的合作会给高能物理发展带来一个新的机遇,也会推动国际上整个高能物理的发展。”

  2015年,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研究部部长斯特法尼亚·贾尼尼曾在访华期间专门到访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并与王贻芳所长举行了会谈。由此可见意大利政府对两国高能物理领域的合作十分重视。王贻芳所长表示,意大利政府为双方合作提供了积极的支持,他认为两国合作前景光明:“意大利教育、大学和科研部长上一次访问高能所对我们双方合作是一个非常大的推动,意大利政府对中意科学的合作,包括高能物理的合作都有非常好的支持,特别是通过意大利国家核物理研究所和我们(共建)的联合实验室,推动了双方具体项目的合作,比如意大利最近加盟了我们的中微子实验,有非常大的投入和贡献,对整个实验的设计和建设起了很好的作用。我们也跟意大利方面合作,在欧洲核子中心的实验上面有很多共同的项目。未来在双方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的合作会继续向前推进,会有很好的前景和未来。”

  在2013年11月举行的第四届中意创新论坛上,中意大学生共同绘制月球表面图项目启动,今年5月中方项目代表团赴意访问。该项目意义深远,既是为两国航空航天科研队伍培养青年后备力量,同时更加有利于推动中意间月球与深空探测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王贻芳所长认为,科研对于一个国家有着重要意义,需要吸引更多的青年人投入到科研事业当中:“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是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生命线,作用和意义是极其清晰的。非常重要的是,吸引年轻人投身到科学研究工作中来,我觉得我们正在从事科研工作的人有非常重要的责任,向年轻人传播科学研究的理念,科学研究的方法,要告诉他们科学研究的美妙之处,使得他们从小就喜爱科学、喜爱技术。”

  王贻芳表示,未来中意双方将积极发挥各自优势,继续推动高能物理领域的科研合作,从而带动全世界高能物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原文链接:http://news.cri.cn/20160824/c689d915-3ba4-b431-e376-3246fca88e04.html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