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 2019年
 
【中国青年报】科学家发现迄今最高能量宇宙伽玛射线
2019-07-04|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报 邱晨辉 |【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7月3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北京对外公布:我国西藏羊八井ASgamma实验阵列于前不久发现了能量高达450 TeV(1TeV即10的12次方电子伏特)的宇宙伽玛射线,这是科学界迄今为止发现的能量最高的宇宙伽玛射线。

  这一发现标志着超高能伽玛射线天文观测进入到100 TeV以上的观测能段。该发现是由中日合作的西藏ASgamma实验团队完成,相关观测结果将于7月下旬作为亮点文章在学术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发表。

  超高能伽马射线观测,是研究高能带电粒子加速过程及其发生的极端环境的独特途径,也是探索极端宇宙的重要探针之一。了解伽马射线所能达到的最高能量以及这些超高能射线的能量分布,有助于揭示宇宙中极端天体的性质,并了解其中蕴藏的物理过程和规律。

  公元1054年,北宋时期的中国人曾详细记录了一次超新星爆发事件。此次发现的宇宙伽马射线,正是来自该超新星爆发产生的“蟹状星云”方向,距离地球6500光年左右。该伽马射线能量高达450TeV, 比此前国际上正式发表的75TeV的最高能量高出5倍以上。

  科研团队由此推断,“蟹状星云”就是银河系内“天然的高能粒子加速器”,与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人工电子加速器——加速电子最高能量0.2TeV相比,“蟹状星云”的电子加速能力至少高了上万倍。

  据介绍,西藏羊八井ASgamma实验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大学宇宙线研究所共同主持。该实验阵列位于海拔4300米的西藏羊八井,1990年一期阵列建成并开始运行,后来多次升级改造,在银河系宇宙线的探测研究方面获得一系列重大发现。

  作为西藏羊八井ASgamma实验的后续项目,我国正在四川稻城建设大面积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其部分设备已经建成并投入观测运行。和ASgamma实验相比,LHAASO的能量范围和灵敏度要高一个数量级以上,有望将宇宙线物理和超高能伽马射线天文研究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原载于《中国青年报》2019年07月04日 05 版,http://zqb.cyol.com/html/2019-07/04/nw.D110000zgqnb_20190704_4-05.htm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