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BEPCII备用超导高频腔低温恒温器研制取得重大进展
2010-12-14|文章来源:加速器中心 |【
 

12月11日,由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维修改造项目经费支持的BEPCII备用超导腔低温恒温器通过出厂验收,这是BEPCII备用超导高频腔研制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继500MHz超导腔高功率耦合器和高次模吸收器研制成功以后取得的又一个重大成果。

BEPCII超导腔包括低温恒温器、超导纯铌腔、高功率耦合器、调谐器、高次模吸收器等设备。低温恒温器作为整个超导腔单元机械结构的主体设备,由4.5K液氦池、80K液氮冷屏和300K外真空容器以及温度、压力、液位、加热器功率等测试装置组成,主要用来维护超导腔在超导状态的稳定工作。

低温恒温器结构紧凑且要求较小的低温漏热,对加工精度和漏率有特别高的要求。包括低温恒温器等设备在内的超导腔原来是由三菱公司制造,价格昂贵且技术垄断,考虑到在国内掌握其关键技术的重要性,在中科院大科学装置维修改造项目经费的支持下,BEPC国家实验室决定启动BEPCII备用超导腔的国内研制,并在参考原设计的基础上采取全部自主研制的技术路线,高能所加速器中心低温组承担了低温恒温器的研制任务,合肥聚能电物理高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承担了低温恒温器的制造任务。

由高能所、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强磁场科学中心和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的11位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对BEPCII备用超导高频腔低温恒温器进行了出厂验收。验收组认真听取了该项目的设计、研制和测试报告,并进行了现场考察和验收。经认真讨论,验收组认为,BEPCII备用超导高频腔低温恒温器性能达到了设计指标,同意通过出厂验收。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