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0年高能新闻
 
中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在珠海召开
2010-12-17|文章来源:大装置管理中心 |【
 

12月6日至8日,由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项目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山大学、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联合举办的国家中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在珠海市成功召开。

参加本届会议的主要是各学科研究领域具有中子研究经验的核心用户,参会的代表单位来自国内外18所大学和13个科研院所,会议代表共112人,其中院士3人。

会议向参会的用户通报了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总体进展,中国先进研究堆(CARR)中子科学应用现状和展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子散射技术及应用,以及清华CPHS的建设和对中子学科发展的助推。CSNS项目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分别详细介绍了CSNS三台谱仪的设计进展和CARR中子谱仪规划与进展。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物理研究所介绍了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CARR合作建设的几台谱仪的进展情况。另外,用户们就中子散射的应用做了介绍,针对粤港地区对CSNS应用方面,来自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等相关用户从核物理、材料等学科方面对CSNS应用提出了要求。

会后,高能所大装置管理中心安排参会人员参观了位于东莞大朗镇的CSNS建设场址。大家看到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平整场地作业,了解到东莞政府为工程建设场地做的“七通一平”等准备工作的进展情况,期待CSNS早日开工建设。

本次研讨会的学术交流气氛浓厚,在已有的与将建的中子源之间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同时各中子源的建设者和用户们之间也得到了充分的沟通,为今后CSNS的建设和应用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