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高能新闻 > 2011年高能新闻
 
第十四次中日高能物理合作会议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召开
2011-12-19|文章来源:所办 |【
 

  2011年12月12日,第十四次中日高能物理合作会议在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机构(KEK)召开。中方高能所新任所长王贻芳研究员等一行5人、日方K EK总主任Atsuto Suzuki 教授等一行11人参加了会议。

  Suzuki 首先对来自中国高能所的客人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他祝贺王贻芳出任高能所所长并感谢了前任所长陈和生对中日高能物理合作做出的贡献,同时简要介绍了KEK的研究工作进展以及发展规划。

  王贻芳感谢日方的热情接待和精心安排。他介绍了高能所当前主要的科研活动和未来的任务,主要包括了粒子物理研究、天体物理研究、加速器改造、散裂中子源(CSNS)项目、大型高海拔空气簇射观测站(LHAASO)、加速器驱动洁净核能系统(ADS)以及北方光源(BAPS)的预研。他指出在过去的多年中KEK和高能所在BELLE实验等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并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已有合作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

  在会谈中,日方 Oide教授和中方高能所副所长王九庆研究员分别介绍了KEK和高能所各自在加速器领域的科研进展;随后,与会的日方教授分别报告了在KEK的ILC科研进展,J-PARC散裂中子源的研究和应用情况,Belle和Belle II的研究进展以及探测器的研发工作;王贻芳介绍了高能所的探测器研发进展;日方Hazumi教授报告了KEK正在开展的宇宙微波背景实验(CMB)情况;中方陈和生教授报告了高能所的天体物理研究情况,主要包括与宇宙相关实验,LHAASO项目,深地实验研究等。日方Shimomura教授介绍了KEK的光子光源和同步辐射相关研究;中方高能所副所长姜晓明研究员报告了高能所同步辐射研究和应用的成果以及北方光源的建设计划。日方kawata教授报告了KEK的能量回收直线加速器(ERL)项目进展,中方陈和生介绍了散裂中子源的研发进展并列出了双方感兴趣的中日合作领域。

  双方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合作,认为明确中日相关的高能物理合作领域是双方进行长期的良好的合作开端。经讨论,双方同意继续在已有领域开展合作并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为中日高能物理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双方达成了以下共识:继续加强双方在BEPCII重大改造方面的合作;继续加强双方在物理领域的合作,鼓励双方的物理学家积极参与BESIII和BELLE的物理实验;通过确立相应的项目联系人的方式,继续加强双方在同步辐射研究应用领域和能量回收直线加速器研究的交流;中方欢迎日方的物理学家们参与北方光源的评审工作;加强双方在散裂中子源领域的合作,日方欢迎中方的技术人员届时参与KEK直线加速器的调试工作;继续推动国际直线对撞机的研发工作并加强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

  在12月13日日方安排中方代表团参观了KEK与KEK散裂中子源所在地的东海县。在东海散裂中子源,陈和生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的现状并与J-parc人员进行了交流。双方同意在现有的高能所与J-parc的合作协议框架下继续开展相关合作研究。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1    文保网安备案号:110402500050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5008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