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高能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 综合新闻
高能所“ADS低温不纯氦气回收净化系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2015-02-09 | 【

  20151月中旬,历经近一年的现场安装和调试后,“ADS低温不纯氦气回收净化系统”顺利完成设备调试和整个系统的测试验收。 

  ADS低温不纯氦气回收净化系统主要由高压压缩机、增压压机、氦气气囊、高压纯化器和高压储气罐等设备构成。高能所自主完成了系统的整体设计与集成,其中的关键非标设备高压纯化器由高能所完成物理设计并与国内公司合作研制完成。ADS低温不纯氦气回收净化系统是由ADS项目经费支持建设完成的,但它不仅仅服务于ADS低温系统,同时还能回收BEPCⅡ低温系统以及超导厅测试站等高能所内各超导低温实验站点产生的不纯氦气,总的氦气回收能力为210Nm3/h,净化能力105Nm3/h,纯化后的气体杂质总含量小于5ppm。不纯氦气和高纯氦气分别储存在20Mpa的高压“鱼雷”管束中,总的不纯氦气储存能力10000Nm3,纯氦气10000Nm3。同时,当ADS低温系统、BEPCII低温系统或其他站点需要充装或补充高纯氦气时,可通过气体分配阀为各站点补气,实现资源性气体氦气的循环利用。 

  ADS低温不纯氦气回收净化系统投入使用后,成功解决了之前超导设备测试时将大量氦气排空的瓶颈问题,极大地降低了超导设备低温测试的成本,为超导设备批量生产和低温测试提供了有利保障。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77    Email: bianli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