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联系我们高能所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 > 粒子加速物理与技术院重点实验室 > 学术活动
加速器物理与技术系列讲座 - 第七十三讲
2017-02-20 | 【

  讲座题目兆电子伏特电子驱动下的超高分辨率分子成像 

  主讲人沈晓哲 博士 

  主持人:   研究员 

    间:1223日(周五)上午9:00 

    点:主楼A415 

   

  内容摘要: 

  超快电子探针是与自由电子激光互补的一种对材料、化学以及生物科学中的结构动力学提供直接观测的重要手段。为推动超快科学实验进展以及超快科学仪器研发,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国家实验室建造了一台兆电子伏特超快电子衍射系统。该系统以极高的机器稳定性提供高亮度,飞秒量级脉冲长度的电子束, 为超快结构动力学成像提供原子尺度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此报告将对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兆电子伏特超快电子衍射系统进行介绍,并对近期在该系统上的凝聚态以及气态分子材料实验进行回顾,最后对未来系统升级进行展望。 

   

  报告人简介:  

  沈晓哲,博士,2009年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毕业获得学士学位。2014年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2014年博士毕业后至今在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国家实验室担任实验助理研究员,在超快电子衍射组从事超快电子衍射仪研发、运行以及维护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带电粒子束流动力学,系统参数优化,以及通过超快电子脉冲研究凝聚态、化学和生物科学中的超快结构动力学。 

   

  (参加此系列讲座可计入职工继续教育2小时,研究生和入所不满两年的青年职工必须参加)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790号
地址:北京市918信箱    邮编:100049    电话:86-10-88236077    Email: bianlin@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