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撞出”开放经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探索科研设备同步辐射用户模式
2014-11-06 | 文章来源:贾婧

  ■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在北京乃至全国,恐怕都找不出这样一台科学装置可以凝聚了历届领导人和整个社会关注的目光——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我国第一个大科学装置,此时正静静盘踞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内。如今,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已成为国际粒子物理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在高能物理前沿课题中取得众多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重大物理成果。

  2009年7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完成重大改造。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Ⅱ)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一个看似全中国最“高大上“的科研设备,是不是只有一些最前沿的物理学研究才可以用得上呢?而这样昂贵的设备,是否只是“看上去很美”?

  “在2011年到2013年三年当中,BEPCⅡ设施运行总机时从6325小时/年提高到7348小时/年,用户试验机时由3531.08/年提高到4439.66小时/年,用户单位数量由105家/年增长至136家/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多学科研究中心主任吴自玉提供给科技日报这样一组数字。

  BEPCⅡ是一机两用装置,包括北京谱仪(BESIII)和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两部分。BESⅢ已组成了以高能物理研究所为主的BESⅢ国际合作组,合作组成员来自11个国家的53个单位,在τ-粲物理领域获得许多重要的成果。BSRF是一个对外开放共享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高技术研发的公共实验平台,每年为来自130多个单位的500多个课题提供实验机时,用户来自物理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化学化工、地球科学、医学等多个领域,此外,也为一些国家的重大需求和企业的技术研发提供机时。

  在大型科研设备的开放共享上,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开放经”。BEPCII每年的日常运行包括开机恢复,高能物理实验运行,同步辐射专用模式运行,为提高机器性能而进行的机器研究。为提高效率,加速器运行人员还发展了在对撞模式下同时为部分同步辐射用户供光的兼用模式运行,真正实现了“一机两用”。

  “BEPCII每年通常运行10个月,最多曾运行10个半月,其中5到6个月用来进行高能物理实验,3个月为同步辐射专用光用户供束,1个月左右的机器研究时间,以及1个月左右的机器恢复及模式转换时间。夏季停机检修时间为1.5到2个月左右。”他说,每年的运行计划由中科院条财局组织专家评审通过。

  “BEPCII上开展的物质微观结构的前沿研究,同其他基础研究一起,最终将造福人类。”吴自玉表示,就BEPCII提供的科学实验机会而言,主要的受益群体有两个,一是高能物理实验群体;二是同步辐射用户群体。

  针对同步辐射用户在实验过程中的问题和需求,北京同步辐射装置每年会选择1到2个专题,采用讲习班和培训班的方式对用户进行培训。

  谈到对提升设施开放共享的建议,吴自玉表示:“以人为本,才是开放的关键。”稳定高水平的开放运行队伍是开放的重点。一个装置运行开放的好坏,人的因素是最重要的。

  而影响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撑保障队伍的稳定和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主要有两方面,他表示,目前运行费主要支持能源消耗和设备维护,对运行和技术支撑人员的投入很少,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撑保障人员的绩效津贴往往低于其他研究人员;其次,目前的一些评价和考核体系制约了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撑保障人员的积极性,特别是开放共享缺乏成就感。

  “建议对相关人员予以稳定的政策支持,以利于保持高水平的运行维护队伍。”吴自玉说,随着科学的快速发展,设施需要不断地改进、更新和创新。在装置的生命周期内,需要有持续稳定的支持,以提升运行开放水平,出更多创新成果。

(原载于《科技日报》2014年11月06日 第01版 今日要闻)

 
©2016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党政联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