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科学时报】陈和生:大科学装置建造推动高新技术发展
中国散裂中子源将于明年5月破土动工
2009-10-20 | 文章来源:

  本报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张巧玲) “今天来了63个单位,每个单位都有1到5项新研制技术。整个BEPCII产生了几百项新研制技术,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相关高新技术的发展。”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在接受《科学时报》采访时表示。

  10月19日,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BEPCII工程参建单位庆功答谢会”,表彰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4个为BEPCII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及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等49个突出贡献单位。

  陈和生表示,BEPCII的作用绝不仅限于为基础研究提供更先进的实验装置,高能所坚持以自主创新为主,并与国际先进技术相结合,实现了高水平的集成创新,自主研制的设备超过85%,有力地促进、推动了国内相关高技术领域的发展。

  据悉,BEPCII汇集了国际最先进的加速器和探测器技术,凝聚了众多领域的高新技术力量和无数科技精英的聪明才智,许多此前国内尚不具备的高新技术在工程中得到首次应用。

  陈和生指出,大科学工程的建造是科技创新的沃土,过去20多年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相关高技术领域的发展。中国的科技和工业在消化国外最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真正依靠中国自己的力量设计、研制、生产,创造了科技和工业快速发展的奇迹。现在,大科学装置在国家科学创新体系的地位日益提高,已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期,我国相关产业领域的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

  又讯 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和生在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召开的“BEPCII工程参建单位庆功答谢会”上给出了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的大科学装置——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的具体时间表:10月20日~21日,中国散裂中子源计划将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工作,并计划于明年5月破土动工,将于2013年前后建成,2015年5月出束,开始试运行,2016年11月竣工验收。

  陈和生介绍,散裂中子源是利用强流质子加速器产生高流强短脉冲中子,与同步辐射光源互为补充,是探索物质微观结构的有力手段,成为基础科学研究和新材料研发的最重要平台。

  据悉,CSNS建成后,将进入世界四大散裂中子源行列,成为发展中国家拥有的第一台散裂中子源。中国散裂中子源第一期设计束流功率为100kW,脉冲重复频率为25Hz。它主要由一台80MeV负氢直线加速器、一台1.6GeV快循环质子同步加速器及其前后两条束流运输线、一个靶站、三中子谱仪及相应辅助设施组成。

  陈和生介绍,CSNS定点广东省东莞市,由中科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估计国家投资14亿元,广东省配套投资5亿元,预计投资20亿元以上。高能物理研究所是CSNS工程建设的法人单位,物理研究所是共建单位。

  《科学时报》 (2009-10-20 A1 要闻)

 
©2016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党政联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