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工人日报】大科学装置建造:推动企业高新技术自主创新
2009-10-21 | 文章来源:

  本报讯(记者陶映荃) 记者日前了解到,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承建的国家大科学工程——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BEPCII)于7月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4个为BEPCII建设做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及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等49个突出贡献单位,在这项国家大科学工程建设中创造和发展了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并在推动我国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介绍,BEPCII工程建造涉及到的学科综合性强、技术精尖,高能所坚持以自主创新为主,并与国际先进技术相结合,实现了高水平的集成创新,自主研制的设备超过85%,有力地促进、推动了国内相关高技术领域的发展。

  如漂移室是北京谱仪III的重要子探测器之一,结构复杂,尤其是大端面板的设计、加工以及整体组装都具有极大的挑战性,成都飞机制造厂承担了这项任务。

  室体端面板上共有直径为3.2mm的丝孔约3万多个,且均为细长孔,加工变形很难控制。漂移室各端面板上丝孔位置度要求为φ0.05,组装后单端各端面板丝孔位置度φ 0.1,组装后东、西两端对应偏差0.2,两端的同轴度要求0.1,是全国首例高精度加工产品。

  整个室体的加工、制造过程对生产厂家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多方人员齐心协力攻克了诸多工艺及技术难题后,无论是整体工艺水平,还是装配技术,乃至公司的管理水平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漂移室室体的成功制造对国内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工人日报》,2009年10月21日, 06版)

 
©2016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本页面由高能所党政联合办公室制作维护
地址: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乙 Email:ihep@ihe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