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何泽慧院士逝世(新华社)
来源:

  新华社电(记者 吴晶晶)记者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悉,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中科院资深院士何泽慧,因病于2011年6月20日7时3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何泽慧1914年出生于江苏苏州,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钱三强的夫人。她曾和钱三强等合作发现了铀核裂变的新方式三分裂和四分裂现象,在国际科学界引起很大反响。她领导的研究小组在上世纪50年代成功研制出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子核乳胶,建立了我国核试验技术的基础。她为开拓我国中子物理与裂变物理实验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她积极推动我国宇宙线超高能物理和高能天体物理研究的开展,取得了重要成果。

  几十年来,何泽慧把爱国深情全部倾注在对祖国科学事业的奉献之中。她坚持严谨求实的学风,尊重客观事实,满腔热情地培养、爱护和保护年轻人,个人生活极其简朴,平易谦虚,为我国的科教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1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