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何泽慧院士逝世(科技日报)
来源:科技日报 李大庆

  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中科院资深院士,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六、七届全国委员,空间科学学会原常务理事,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原副所长何泽慧,因病于2011年6月20日7时3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何泽慧1914年出生于江苏苏州,1932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后到德国柏林高等工业大学技术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1940年获得工程博士学位,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学部委员(院士)。

  1943年,何泽慧在海德堡威廉皇家学院核物理研究所曾首先观测到正负电子碰撞现象,被英国《自然》称之为“科学珍闻”。1946年春天,她与钱三强结婚,并一起在约里奥·居里夫妇领导的法兰西学院原子核化学实验室和居里实验室工作,合作发现了铀核裂变的新方式——三分裂和四分裂现象(她首先捕捉到世界上第一例四分裂径迹),在国际科学界引起很大反响。以该实验为开端而引发的一系列研究及成果,深化了人们对于裂变现象的认识。

  1948年夏,何泽慧同钱三强一起回国。1956年,何泽慧领导的研究小组研制成功了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子核乳胶。1958年,我国第一台反应堆及回旋加速器建成后,她担任中子物理研究室主任,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领导了当时的中子物理研究工作,为开拓我国中子物理与裂变物理实验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

  (原载于《科技日报》2011年06月21日第03版)

 
©2011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