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唁电
陆埮唁电
来源:

  何泽慧院士治丧委员会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唁 电

  惊悉何泽慧院士不幸病逝,深感悲痛。何先生是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是我们尊敬的老师。半个多世纪以来,她在核物理学和原子能事业上做出了许多重大贡献。她在德国期间,首次发现并研究了正、负电子的几乎全部能量交换的弹性散射,摄得了非常清晰的云室照片;在法国期间,和钱三强院士一起在国际上最早发现了铀核的三分裂和四分裂现象;回国后,研制成功了对粒子灵敏的原子核乳胶;创建并领导了中子物理和裂变物理实验室;完成了大量的核参数测量任务并开展了相应基础学科的研究,培养了一批具有基础科学研究素质的人才。

  何先生还非常关心我们的空间天文和高能天体物理,无论在青岛、丽江、呼和浩特抑或新疆举行的这方面的会议,她均热情地支持和参加。她诲人不倦、平易近人,她作风正派、为人正直,她待人热情、乐于助人,给我们后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的逝世不仅是我国核物理学界、粒子物理学界,也是我国空间科学界、高能天体物理学界的一大损失,更使我们后辈失去了一位和蔼可亲的恩师。谨表示深切的悼念,并请向何泽慧院士的家属转达我们的慰问。

 

  陆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2011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