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唁电
赵光达唁电
来源:

  沉痛哀悼何泽慧先生逝世:何泽慧先生是我们敬仰的国际著名核物理学家,在约里奥-居里夫妇领导的实验室她和钱三强先生一起发现了重原子核的三分裂和四分裂现象,极大地推进了核裂变领域的研究。她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核科学事业,为我国的核科学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的爱国精神和对科学真理的追求,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她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尊敬的师长。我们为她的逝世感到十分悲痛。

  何泽慧先生是一位大学者,但她从来没有什么架子,非常平易近人。八十年代中在四川开高能物理学会学术会议,有一天雨下得很大,分会场来的人很少,可是何先生来了,她专注地听报告,会间休息时和大家边讨论边聊天。有她在场,年轻学者很受鼓舞,尽管天下大雨,但会开得很好。这件事留给我的印象很深。钱思进在美国IIT(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博士导师名义上是John Collins, 但实际上思进很得益于华裔教授董无极的指导。有一年董无极来国内访问,钱三强和何泽慧夫妇一起亲自去北大勺园看望董无极(他们之间还有点亲戚关系),向董无极表示感谢,按辈分和年龄钱何两位老先生都是长者。胡宁先生比钱何两位老先生辈分低,但他们之间的关系很好,何先生对胡先生家里的事很关心。几年前,已故的胡宁先生的纪念铜像在北大物理楼揭幕,九十多岁高龄的何先生在女儿陪伴和搀扶下全程参加了揭幕仪式,老一辈科学家之间的真挚友情令我们晚辈感动不已。

  点滴的回忆让我们感觉亲切,何泽慧先生的音容笑貌连同她的业绩和精神将永远存在我们的心里。

  何泽慧先生千古!

赵光达

2011年6月23日

 
©2011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