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追思纪念
纪念我的恩师——王焕玉老师
发布时间:2018-11-09 | 作者:曹学蕾

  我是王老师的第二个博士生,算上硕士师兄的话,算是王老师的第四个学生。从我2001年来高能所读研究生开始,就一直跟着王老师学习和工作。从嫦娥系列卫星X射线谱仪预研开始到慧眼卫星在轨运行至今为止,已经整整十七年了!

  我还记得,刚来高能所,第一次见到王老师的的情形。那是2001年的三月份,我来高能所参加研究生复试,复试过程我不太记得了。复试结束之后,因为报了天体物理的研究方向,我想到中心了解下情况,在天体楼下遇到了王老师。王老师说,“我带你转转吧。”说完王老师就带我进了天体楼,王老师给我讲了天体中心的研究方向和一些主要的课题研究情况,也到各个实验室看了看。然后在三楼的时候,遇到了马宇蒨老师。那个时候马老师是天体中心的主任,跟马老师问过好之后,因为没有提前联系导师,所以就顺口问了马老师一句,“如果复试通过的话,谁是我的导师?”马老师笑了笑,指了指旁边的王老师说,“这就是你导师啊!”特别幸运,能跟着王老师学习和工作,而且这一跟就是十七年!却没想到却在老师刚刚退休还不到一年的时候戛然而止了!

  记得我们刚开始做探月工程的时候,经常很忐忑,很不安!在嫦娥一号卫星有效载荷里,X射线谱仪是最后确定的载荷,总是在被砍掉和保留之间来回摇摆。评审会参加了很多次,一会说可以上,一会又说估计会有危险,可能会被砍掉。我们自己的情绪经常会受到一些影响,我想王老师肯定也是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因为这种外部的责任和压力几乎都是王老师一个人抗,但是在我们面前的时候,他却从来没表现出来过。在工作上,他关心的总是我们的进展,和遇到的困难。我们一点点的工作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他都很开心。我们遇到的任何困难,他都在想办法跟我们一起解决!

  刚开始做嫦娥一号X射线谱仪项目,低噪声电荷灵敏前放、半导体探测器,对我们来说,对高能所天体中心来说都是新技术,几乎没有任何基础!经常是一个小问题就会卡住我们很长时间。而那个时候王老师是所里的党委书记,白天几乎都在所里忙事情,只有到了晚上才会有时间。所以基本上每天的晚饭后,王老师都会来到实验室坐下来跟我们一起调试电路,解决问题。王老师的工作时间也变成了晚上11点半回家,早上七点之前又会坐所里的班车到所里上班,几乎天天如此!同事都说“王老师白天是书记,晚上是研究员”。我师弟吴明烨私底下玩笑着说,“王老师是永动机,从来都不知道休息!”

  嫦娥一号卫星从工程立项到正样交付,两年之内完成!对于我们X射线谱仪这种全新的载荷来说,是特别艰难的事情!而正是靠王老师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带动,我们这样一群没有任何航天经验的人,也跟着王老师每周七天,每天晚上11点半,按时完成了正样产品的交付,并且在轨运行时,X射线谱仪在国际同类仪器中,它的能量分辨率也达到了最好的水平!

  王老师是个特别亲切和蔼的人,始终保持着一种淡定平和的状态。我想只有胸怀坦荡、淡泊名利人才能一直保持这种状态吧!王老师律己很严,待人却很宽容,跟着王老师学习和工作了十七年,我从来没有见到他发过脾气!作为他的学生,我的学习和工作也有遇到严重困难的时候,也有思想上放松懈怠的时候,35岁之前时也有过冲动的时候,在我每次遇到这些困扰时,王老师总是会及时的跟我沟通,不是那种很严厉的批评,但却经常会让我无地自容!记得有一次因为工作上的困难和意见的不一致,我跟同事刚发生过一次比较激烈的争吵。过后王老师找我谈话,他没有批评我,只是看着我说,“小曹,你最近的状态,让我非常着急!记住,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你都不能这么做!”

  王老师就像一面镜子,他随时都会让你对照着审视自己。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每当我遇到困难的时候,每当我压抑不住自己的情绪时,我都会想:这种状况如果是王老师遇到,他会怎么做?瞬间心情就会平静下来,然后开始心平气和的去沟通协调问题,按部就班的去解决问题。

  这么多年,王老师对待他的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不管他的学生做的好,还是差,他都时时的挂在心上,只要有时间,他就给我们一些指导,引导我们去做事,做人!这么多年,我们情同父子!

  11月4号下午6点10分,我接到师弟彭文溪的电话,说“王老师出事了!... ...”我始终都不敢相信,王老师离开了我们!想起王老师跟我们相处过的一点一滴,都会心痛不已!王老师才不到64周岁,刚刚退休不到一年!却倒在了合肥,倒在了学术报告台上!在看到王老师遗体的瞬间,心里就是觉得,王老师只是睡了,他没有离开我们!而当工作人员把布重新盖住王老师时,我们才知道,王老师确实已经走了!眼泪瞬间就流了下来!

  在我们学生的眼里,王老师既是老师,又像父亲,他始终关心着我们,始终帮助着我们!他就像一面镜子,在过去,在现在,在将来,都会照着我们前行!

 
Copyright:2018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本页面由高能所所办公室制作维护